旅遊健康服務 2023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有關香港和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菲律賓:白喉 [更新]

2023年12月29日

今年前11個月,菲律賓白喉病例增加了154%,從2022年的78宗增加到今年至今的198宗。白喉死亡人數增加了163%(2022年為19人,2023年增加至50人)。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28日)

 

菲律賓:麻疹 [更新]

2023年12月29日

菲律賓衛生部報告稱,今年麻疹病例增加。截至12月2日,總共報告了2,576宗麻疹病例,比2022年同期的544宗增加了374%。今年迄今已錄得16宗麻疹死亡病例。2022年沒有錄得麻疹死亡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28日)

 

菲律賓:百日咳 [更新]

2023年12月29日

2023年,菲律賓疫苗可預防疾病個案增長最顯著的是百日咳。今年迄今已通報705宗百日咳病例。這比2022年報告的42宗病例增加了1,579%。今年的死亡人數也顯著增加——2022年為2人,而2023年為48 人。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28日)

 

美國和葡萄牙:猴痘 [更新]

2023年12月29日

世界衛生組織在最新的每月更新中報告,11月來自26個國家新增906宗猴痘病例,較10月增加了26%。美國報告新增病例近300宗,是美洲地區增幅最大的國家,其次是葡萄牙報告新增病例128宗,這使歐洲成為病例數第二高的地區。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12月28日)

 

乍得、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尼日利亞:小兒麻痺症 [更新]

2023年12月29日

全球根除小兒麻痺行動組織在其最新的每週更新中表示,乍得剛果民主共和國尼日利亞這三個非洲國家報告了新增小兒麻痺症病例,全部涉及疫苗衍生類型。乍得報告了來自五個不同省份的5宗2 型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cVDPV2) 病例,全年總數為50宗。剛果民主共和國報告了6宗cVDPV2病例,全年病例數為116宗,其中3宗感染涉及疫苗衍生小兒麻痺病毒循環病例1 型(cVDPV1),2023年病例總數增至95宗,2022年總數增至150宗。此外,尼日利亞報告了5宗cVDPV2病例,使2023年總數增至62宗。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12月28日)

 

中國內地:禽流感 [更新]

2023年12月27日

衛生當局報告一名來自中國西南部四川省巴中市的33歲女性因感染甲型H5N6禽流感死亡。官員稱,她在十月下旬出現症狀前曾去過活禽市場。她於10月22日入院接受治療,並於11月14日去世。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