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2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有關香港和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阿根廷:馬腦炎 [更新]

2024年1月15日

阿根廷在二十多年沒有錄得病例後報告了第一宗人類西部馬腦炎病例,隨後積極搜尋病例,11個省份共報告了91宗疑似病例,其中21宗經實驗室確診,當中1人死亡。確診病例來自布宜諾斯艾利斯省(n=11)、聖達菲省(n=8)、恩特雷裡奧斯省(n=1)和聖地亞哥德爾埃斯特羅省(n= 1)。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15日)

 

美國:諾如病毒

2024年1月15日

聖地牙哥縣衛生官員報告諾如病毒爆發,已導致數十人患病。聖地牙哥縣衛生與公眾服務局已將41宗諾如病毒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與從墨西哥西北部特定收穫地點進口的生蠔聯繫起來。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15日)

 

印尼、幾內亞、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亞:小兒麻痺症

2024年1月15日

世界衛生組織昨天表示,12月印尼衛生部報告新增兩宗疫苗衍生2型小兒麻痺病毒 (cVDPV2) 病例,使2022年10月以來的病例總數增至六宗。

根據全球根除小兒麻痺行動的最新更新,有三個非洲國家報告新增小兒麻痺症病例,全部涉及cVDPV2。這些都包含在2023年的國家總數中。

幾內亞在兩個省份報告了3宗病例,使該國2023年病例總數增至34宗。莫桑比克在馬尼卡報告了1宗病例,這是該國2023年首宗病例。尼日利亞報告在卡諾新增2宗病例,使該國2023年病例總數增至64宗。


(資料來源: CIDRAP 2024年1月13日)

 

美國:麻疹 [更新]

2024年1月11日

美國費城公共衛生部報告稱,本次疫情中共有8宗麻疹確診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11日)

 

美國:麻疹

2024年1月9日

美國賓夕凡尼亞州衛生部稱,截至1月5日,自2023年12月6日以來,賓州已確診7例麻疹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9日)

 

尼日利亞:拉沙熱

2024年1月9日

根據尼日利亞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報告,2023年拉沙熱確診病例增加了16%。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9日)

 

斯里蘭卡:麻疹

2024年1月9日

上個月,斯里蘭卡衛生官員報告稱,在世界衛生組織消除麻疹和德國麻疹幾年後,該國麻疹病例增加,這是東南亞最早實現這一目標的國家之一。 2023年12月28日,衛生部長表示,自2023年5月以來已報告了700多例麻疹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7日)

 

澳洲:退伍軍人病

2024年1月9日

自1月3日起,澳洲東南部新南威爾斯州的衛生官員建議過去10天內到過雪梨中央商務區的人們警惕退伍軍人病症狀,在過去三週內曾在該地區停留一段時間的7人出現了退伍軍人病症狀。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6日)

 

中國內地:禽流感

2024年1月9日

中國衛生官員報告四川省新增兩例感染甲型禽流感(H9N2)病例。這些病例包括一名一歲男孩和一名74歲女性,分別於2023年11月14日和2023年11月5日出現輕微症狀。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6日)

 

南蘇丹:黃熱病

2024年1月9日

南蘇丹衛生部近日報告黃熱病疫情,目前已確診一例。患者是一名18歲男子,來自西南部西赤道州延比奧縣。

(資料來源:CIDRAP 2024年1月9日)

 

美國:沙門氏菌

2024年1月9日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分享了更多與受污染的熟食產品相關的沙門氏菌疫情的資訊。本週早些時候,新澤西州肉類加工商 Fratelli Beretta已回收了這11,000磅肉類。

14個州已發現24例病例,其中5人住院。此次疫情中尚未報告有人死亡。在11名患者的訪談中,6名患者報告食用了多種熟食產品,而3名回憶起特定品牌的患者均報告食用了被召回的品牌。病人細菌的全基因組定序表明,這些樣本密切相關,這增加了他們因相同食物而生病的證據。


(資料來源:CIDRAP 2024年1月6日)

 

阿根廷:馬腦炎

2024年1月9日

阿根廷最近報告一例罕見的西方馬腦炎(二十多年來首例人類病例)之後,該國又報告了11宗新增病例。

(資料來源:CIDRAP 2024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