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2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有關香港和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瑞典:隱孢子蟲病

2024年1月22日

瑞典公共衛生局報告正在調查寄生蟲隱孢子蟲病的爆發。自2023年12月15日以來,瑞典已報告有來自14個地區的68人感染隱孢子蟲。大多數病例來自哈蘭和延雪平。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22日)

 

美國:麻疹 [更新]

2024年1月22日

喬治亞州公共衛生部已確認亞特蘭大都會區一名未接種疫苗的居民感染麻疹病例。喬治亞州是美國2024年最新報告麻疹的州。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稱,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20個司法管轄區共報告了56宗麻疹病例。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21日)

 

非洲:霍亂 [更新]

2024年1月22日

2023年,非洲共發生236,953宗霍亂病例(其中確診93,457宗,疑似病例143,136宗),來自19個非洲聯盟成員國。其中包括3,757宗死亡(病死率1.6%)。

自今年年初以來,六個非洲聯盟成員國共報告了6,576宗霍亂病例(831宗確診;5,745宗疑似)和231宗死亡(病死率3.5%):埃塞俄比亞(254;2)、肯亞(50;0)、馬拉維(4;0)、莫桑比克(517;5)、贊比亞(4,073;182)和津巴布韋(1,678;42)。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21日)

 

美國:沙門氏菌 [更新]

2024年1月22日

聯邦衛生官員昨天就持續爆發的沙門氏菌疾病風險發出新警告,目前第二個品牌與部分感染有關。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在昨天的更新中表示,病例數幾乎增加了一倍,另外8個州報告了47宗病例。

在正在進行的調查中,對患病患者的訪談顯示,有四人在患病前從Costco購買了Fratelli Beretta品牌的Antipasto Gran Beretta


(資料來源: CIDRAP 2024年1月20日)

 

乍得、科特迪瓦、剛果民主共和國、莫桑比克、尼日利亞和南蘇丹:小兒麻痺症 [更新]

2024年1月22日

根據全球根除小兒麻痺行動昨天的最新情況,乍得科特迪瓦剛果民主共和國莫桑比克尼日利亞南蘇丹本週均報告了新的小兒麻痺症病例。所有病例均涉及流行的疫苗衍生小兒麻痺病毒1型(cVDPV1)或2型(cVDPV2),並於2023年確認。

乍得在Mandoul確診1宗cVDPV2病例,使其2023年病例總數達到51宗。剛果民主共和國報告在坦噶尼喀報告4宗cVDPV1病例,使其2023年病例達到101宗,另外在喬波確診1宗cVDPV2病例,使2023年病例總數達到118宗。科特迪瓦報告Haut-Sassandra出現1宗cVDPV2病例,使該國2023年病例數達到6宗。

莫桑比克在尚比西亞發現了1宗cVDPV1病例,2023年總數為4 宗。尼日利亞確認了6宗cVDPV2病例,其中卡諾1宗,卡齊納5宗,使2023年總數達到70宗。南蘇丹在中赤道州記錄了1宗cVDPV2病例,使2023年總數增加了一倍。


(資料來源: CIDRAP 2024年1月20日)

 

美國:麻疹 [更新]

2024年1月18日

費城公共衛生部目前正在追蹤麻疹疫情。目前,衛生部門通報確診病例總數為9宗。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稱,截至2024年1月4日,2023年20個司法管轄區共報告了48宗麻疹病例。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18日)

 

中國內地:禽流感 [更新]

2024年1月18日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1月16日表示,一名來自中國四川省的59歲女子因感染H5N6禽流感而入院治療,病情嚴重。女子為資陽市人,11月25日開始出現症狀,4天後入院治療。調查顯示,她在出現症狀之前曾去過活禽市場。這個病例為中國2023年第8宗人類H5N6感染病例,也是自2014年首次在人類中發現該病毒以來,中國第89宗感染病例。

(資料來源: CIDRAP 2024年1月17日)

 

智利:沙門氏菌

2024年1月17日

智利聖地牙哥大都會區衛生部長報告了與食用違法生產的山羊乳酪有關的沙門氏菌疫情。截至1月5日,瓦爾帕萊索地區有66人受到影響,大都會區有38人受到影響。7人必須住院治療,其中兩人仍在加護病房,包括一名老人和一名年輕人。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16日)

 

日本:梅毒

2024年1月17日

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在對今年日本梅毒情況進行追蹤調查時報告稱,2023 年病例總數為 14,906 例,連續第三年創歷史新高。東京都最多,有 3,658 例,其次是大阪(1,967 例)、福岡(939 例)、愛知縣(817 例)和北海道(677例)。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