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2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有關香港和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中國內地:禽流感 [更新]

2024年3月20日

衛生官員報告二月中國新增三宗人類H9N2禽流感病例。

這些病例均非致命,其中包括一名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的三歲男孩,於2024年2月2日發病;一名來自江西省的11歲男孩,於2024年2月11日發病;一名來自廣東省的3歲男孩,於2024年2月17日發病。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9日)

 

科摩羅:裂谷熱

2024年3月20日

衛生官員報告稱,科摩羅於2023年10月下旬開始爆發裂谷熱。從去年10月到2024年初,共有471宗裂谷熱疑似病例需要入院治療,這些病例分佈在整個群島的9個衛生區的恩加齊賈(Ngazidja)和莫伊利(Moili)之間。官員報告稱,患者出現了類似流感疾病和腸胃炎等症狀;2%患者有腦膜腦炎、流鼻血和瘀點。據報道有九人死亡。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9日)

 

巴西:登革熱 [更新]

2024年3月20日

今年1月1日至3月15日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巴西衛生官員報告了1,684,781宗登革熱疑似病例,超過了2023年的總數(166萬宗)。今年的死亡人數(513人)仍然未有超過去年12個月的死亡人數(1,094人)。然而,仍有903宗死亡病例正在調查中,這可能會增加2024年這兩個半月期間的登革熱致死率統計數據。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7日)

 

幾內亞:白喉 [更新]

2024年3月20日

自年初至3月4日,幾內亞共通報白喉病例1,218宗,死亡11宗。這是一場從2023年7月開始的持續疫情爆發。去年,幾內亞衛生官員報告了2,676宗病例,其中91人死亡。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6日)

 

羅馬尼亞:麻疹 [更新]

2024年3月20日

在上個月報告的後續跟進中,羅馬尼亞衛生部報告新增3,341宗麻疹病例,使自2023年1月1日以來的麻疹病例總數達到8,020宗,自2024年初以來病例總數達到5,215宗。

目前死亡人數已達八人-布拉索夫縣(3人)、布加勒斯特市(3人)、久爾久縣(1人)和穆列什縣(1人)。八名死者全部未接種疫苗,其中六名是兒童,其中四名不符合疫苗接種資格;所有報告的死亡中至少有五人患有長期疾病。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6日)

 

巴拉圭:利什曼病

2024年3月20日

巴拉圭亞松森(塞內帕)公共衛生部門報告阿卡海地區有四名皮膚利什曼病確診患者,其中三名成人,一名未成年人士。他們正在長期監督下接受治療,目前情況穩定。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3月15日)

 

美國:麻疹 [更新]

2024年3月20日

在全國感染病例小幅穩定上升的情況下,芝加哥目前報告了12宗麻疹病例,其中10宗與最近抵達當地移民收容所的人有關。

伊利諾州是今年報告麻疹病例的17個美國司法管轄區之一,和全球麻疹病例增加的趨勢吻合,部分原因是疫接種不足。截至3月8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報告了45宗病例,幾乎是2023年全年的病例數。


(資料來源: CIDRAP 2024年3月16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猴痘

2024年3月20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當局報告稱,2023年報告了14,626宗疑似病例,其中 654人死亡,病死率為4.5%。截至2024年前9週,剛果民主共和國報告了3,576宗疑似猴痘病例和265宗死亡,估計病死率為7.4%。

(資料來源: CIDRAP 2024年3月15日)

 

馬里、尼日利亞和也門:小兒麻痺症 [更新]

2024年3月20日

根據全球根除小兒麻痺行動的最新每週更新,三個國家本週報告了新增小兒麻痺症病例,全部涉及流行的疫苗衍生2型小兒麻痺病毒 (cVDPV2)。馬里在巴馬科確診了1宗病例,該病例已計入2023年病例總數,目前為16宗。尼日利亞在索科托報告了1宗病例,這是2024年的第四宗。也門在三個地點記錄了3宗病例,這使得2023年病例總數達到7宗。

(資料來源: CIDRAP 2024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