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霍亂

霍亂是什麼?

霍亂是一種由霍亂弧菌所引起的急性腸胃病。潛伏期由幾個小時至五天不等。大部分患者並沒有病徵或只出現輕微腹瀉。一些患者可能會出現大便呈米水狀的嚴重腹瀉和嘔吐。若未能及時接受適當治療,便有可能因嚴重脫水而死亡。

霍亂是怎樣傳染的?

霍亂通常透過進食直接或間接受病患者的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食物或食水感染到。如環境衞生水平惡化,可能令大規模的疫症爆發。從受污染的海水裏捉捕的海產,如未經煮熟或生吃可能引致疾病爆發。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並不常見。

怎樣預防霍亂?

要預防霍亂,最重要是建立良好的個人和食物衞生習慣。避免進食未經煮熟或涼拌食物如沙律。旅客應進食徹底煮熟的食物。水果應該自己清洗及削皮後才吃。不要光顧街邊無牌小販。只飲用煮沸的水及避免飲用加冰的飲品。如未能煮沸食水,應該飲用經過氯或碘處理的食水(小心遵照包裝上的指示使用)。旅客應在進食前和如廁後洗手。

除一些高危人士(如前往救援的人員)外,一般都不建議旅客接種口服霍亂疫苗。現時各國均無官方規定,要求旅客出示霍亂疫苗接種證明作為入境條件。

怎樣治療霍亂?

治療霍亂的主要方法是及時補充流失的液體和電解質。患者可透過口服或靜脈注射液來處理。口服補液鹽溶液在市面上有售。使用抗生素可能縮短腹瀉的期間,同時減少疾病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