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隱孢子蟲病

隱孢子蟲病是甚麼 ?

隱孢子蟲病是由一種叫微小隱孢子蟲 ( Cryptosporidium parvum ) 所引起的傳染病,而其他品種的隱孢子蟲亦偶然會引起此病。病徵通常於感染後 7天左右出現,包括腹痛、水瀉、嘔吐及發熱。大部份患者的病徵持續6至10天,但亦有可能會持續數星期。免疫系統有問題的患者如受感染,病情可能非常嚴重,甚至威脅生命。

隱孢子蟲病是怎樣傳播的 ?

隱孢子蟲病在全球也有發生,傳播途徑是經由進食或飲用了受糞便污染的食物或水,包活游泳時吞下受糞便污染的池水,或透過接觸他人的糞便而傳播,例如:照顧受感染的病患者、更換尿片或於性行為中接觸到伴侶的糞便物 。

怎樣預防隱孢子蟲病 ?

現時並沒有預防疫苗。旅客應注意食物及個人衞生。加入水中的碘或氯是不能有效地消滅隱孢子蟲卵。較有效的預防方法是使用1微米的過濾器或把水煮沸。

怎樣治療隱孢子蟲病 ?

現時沒有藥物可醫治隱孢子蟲病,患者應尋求醫生專業意見,特別是 免疫系統受抑制的患者,但大部份 患者都可自動痊癒。建議旅客補充足夠水份,以預防出現脫水情況。旅客在醫生指導下 可用止瀉劑減輕腹瀉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