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登革熱

登革熱是甚麼?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此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登革熱病毒共有4種不同血清型。此病的潛伏期為 3 – 14 天,通常為 4 – 7 天。登革熱的病徵包括突發的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食慾不振、噁心及出疹。有些人在感染登革熱病毒後,可以沒有明顯的病徵,有些人則只會有發熱等輕微病徵,例如兒童發病時的病況通常較成人為輕,或會出現一般性的發熱症狀及出疹。

白紋伊蚊

白紋伊蚊
(鳴謝:食物環境衞生署 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

第一次感染登革熱的病情一般都較輕,病癒後對該類型病毒會產生免疫能力,但若隨後感染其他類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出現重症登革熱的機會則較高。重症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所引起的併發症,病情比較嚴重,可導致死亡。

登革熱通常在哪裡發現,哪些地區特別受登革熱影響?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外遊人士應小心防蚊。

有關各國疫情爆發的最新資訊,請按此

香港也錄得由外地傳入的登革熱個案。有關香港錄得的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受感染的地方以及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請按此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亦提供受登革熱影響地區的 [只備英文版]。

登革熱是怎樣傳播的?

登革熱透過帶有登革熱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類。伊蚊喜歡在日間叮人,尤其是日出後兩小時及日落前數小時。當登革熱患者被病媒蚊叮咬後,病媒蚊便會帶有病毒,若再叮咬其他人,便有機會將病毒傳播。此病並不會經由人與人之間傳播。

怎樣預防登革熱?

現時沒有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在本港獲註冊,故此,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給蚊子叮咬,有關預防蚊咬的措施如下:-

  • 外遊人士應時常穿著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和長褲;

  •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

  • 住宿於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

  • 如果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睡在蚊帳內;

  •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即DEET 成分的驅蚊劑;

  • 依照指示重複使用驅蚊劑;

  • 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旅行,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氯菊酯(一種殺蟲劑)。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

怎樣治療登革熱?

目前並沒有治療登革熱及重症登革熱的藥物。患有登革熱的人士一般都會自行痊癒,而症狀療法可助紓緩不適。重症登革熱患者則須接受適時的支援性治療,而治療的主要目的是保持血液循環系統的運作。

登革熱和登革出血熱有什麼分別?

登革出血熱是一種較為嚴重的登革熱病,患者有出血跡象,死亡率可高達 20%。曾經感染登革熱的患者當再次感染另一類型登革熱病毒時有機會出現登革出血熱。

怎樣找到有關登革熱的本地和外地最新情況?

有關本地和外地的登革熱最新情況,請參考衞生防護中心發布的新聞稿。若要搜尋相關的新聞稿,可瀏覽登革熱專題網頁(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點擊網頁底部「詳情」一欄中的「新聞稿」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