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絲蟲病

絲蟲病是什麼?

絲蟲病是一種由線蟲所引起的寄生蟲病。線蟲通常寄生在患者的淋巴腺內,由雌性線蟲產生的微絲蟲常遊移至血管,引致各種病徵。絲蟲病包括淋巴絲蟲病及盤尾絲蟲病(又名河盲症)。

淋巴絲蟲病主要發生於非洲撒哈拉沙漠,大部份東南亞地區,太平洋島群及南美洲部份地區。潛伏期大約10-12個月,病徵包括:發燒、淋巴腺炎以及手腳和陰囊腫脹。

河盲症主要發生於西非洲及中非洲,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潛伏期大約1年,病徵包括:皮炎、皮下結。微絲蟲常常遊移至眼球內,引致失明,而疾病媒介黑蠅生活在河谷,故此病稱為河盲症。

絲蟲病是怎樣傳播的?

淋巴絲蟲病是由受感染的雌性蚊叮咬而傳播的。河盲症是由受感染的雌性蚋(又名黑蠅)叮咬而傳播的。

怎樣預防絲蟲病?

預防絲蟲病最有效的方法是避免被蚊及蚋叮咬。前往疫區,旅客在旅遊期間應採取以下措施:

於室內時

  • 住宿於設有空調或蚊隔的房間

  • 睡覺時使用蚊帳覆蓋床舖

於室外時

  • 要穿上長袖衣服保護手腳

  •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即DEET驅蚊劑。關於使用驅蚊劑的詳情,請參閱本網站的常見問題

如何治療絲蟲病?

治療淋巴絲蟲病可用主要用抗原蟲藥---二乙碳醯,治療河盲症則用異阿凡曼菌素。除藥物治療外,部份病人可能需要做手術來切除被破壞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