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腎綜合症出血熱

腎綜合症出血熱是什麼?

腎綜合症出血熱又稱流行性出血熱,或朝鮮出血熱,是一種源於動物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病源體是漢坦病毒。疾病廣泛在世界各地流行,包括俄羅斯 (遠東地區)、中國、日本、朝鮮半島、北歐、巴爾幹半島等地方。在國內,主要分佈在東北、華東、中南、西南等區域;近年常爆發家鼠型出血熱,主要在春夏季出現;而野鼠型出血熱則主要在秋季豐收時出現。

漢坦病毒主要存在於鼠類,但不會令鼠發病,而當病毒傳染給人時,卻可令人發病。潛伏期為2至4星期,可短至數日。徵狀有發熱,頭痛、眼眶痛、腰痛以及面、頸、胸皮膚潮紅;隨後有出血現象及腎功能受損,排尿量少,甚至休克。死亡率可高達一成半。

腎綜合症出血熱傳播途徑是怎樣?

漢坦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有4種:

  • 經呼吸道吸入受病毒感染的鼠類的尿、糞、唾液污染的塵埃。一般相信這是外國最主要的傳播途徑。

  • 被鼠咬傷或傷口接觸有病毒的鼠排泄物而受感染。這是國內最主要的傳播途經。

  • 進食受病毒鼠糞排泄物污染的食物,經消化系統而受感染。

  • 經蟲媒,如鼠蚤,叮咬而受感染。

怎樣預防腎綜合症出血熱?

如果要到腎綜合症出血熱流行地區旅行,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避免到環境衞生條件差的地方出沒作息。

  • 不要接觸鼠類或其排泄物。

  • 在衣服、鞋子、外露的皮膚噴上防蟲劑,以防鼠蚤叮咬。

  • 避免坐草地或草堆,防蟲媒叮咬。

  • 野外露營時應選空曠及乾燥的地方,以防鼠類侵襲。

怎樣治療腎綜合症出血熱?

早發現、早入院治療和多休息至為重要。在醫院內,要適當調較病者體內的水份,避免腎臟過勞。如出現腎衰竭,通常需要洗腎。

現時國內有疫苗可以接種預防,適用於流行區內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