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瘧疾

瘧疾是什麼﹖

瘧疾是一種由瘧蚊所傳播的瘧原蟲所引起的疾病,包括惡性瘧原蟲、三日瘧原蟲、卵狀瘧原蟲、間日瘧原蟲及諾氏瘧原蟲。瘧疾的潛伏期(由蚊叮至病發)約為七至三十日,部份可達數月或更長。瘧疾的徵狀包括間歇性發燒、發冷、冒汗、頭痛、疲倦、胃口欠佳、嘔吐、腹瀉、肌肉疼痛及肚痛等症狀。在典型病例中,患者最初會發燒,接著熱度會消退一至三日,其後發燒、退燒情況會循環出現。併發症包括貧血、精神錯亂、全身抽搐、循環衰竭、肝腎衰竭及昏迷,如未能及早醫治,可引致死亡。

瘧疾是怎樣傳播的?

瘧疾是由雌性的瘧蚊叮咬而傳播的,當受瘧疾感染的蚊子吸取血液時瘧原蟲便會進入人體。

怎樣預防瘧疾?

最重要及最佳預防瘧疾的方法是避免被蚊子叮咬,預防蚊咬的措施如下:

  • 時常穿著長袖子、淺色、鬆身的襯衫和褲子;

  • 住宿於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

  • 如果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睡在蚊帳內;

  •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即DEET驅蚊劑。關於使用驅蚊劑的詳情,請參閱本網站的常見問題

  • 如果旅行者要前往有瘧疾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以增加保護。不要將氯菊酯塗抹在皮膚上

婦女如在懷孕期間感染瘧疾,可能對孕婦和胎兒構成不良影響。故此,如非必要,孕婦應盡量避免前往瘧疾流行的地區。

目前,香港並無本地註冊的瘧疾疫苗可供使用。如果你將前往有感染瘧疾風險的地區,應在出發前諮詢醫生,以便採取預防措施及於需要時獲取預防瘧疾的藥物如氯奎因、氯胍、多西環素、甲氟環素及阿托喹酮。選擇那一種藥物要視乎你所去的國家、你的旅行習慣及你的健康狀況。這些藥物通常須在出發前開始服食,並在旅程中繼續及回程後再服食一段時間。你應遵從醫生指示服食藥物。

如在外遊期間或回港後出現瘧疾徵狀,應立即向醫生求診,並把曾經到訪的地方告知醫生。求診者可能須要進行緊急血液測試,並須盡快接受治療。


如何醫治瘧疾?

現時的藥物可有效治療瘧疾,但及早確診和治療對徹底治癒瘧疾尤為重要。醫生會處方抗瘧疾藥物和其他支援性治療,患者須根據醫生的吩咐完成整個抗瘧疾藥物的療程,以確保將體內的瘧原蟲徹底根除。在世界某些地區如柬埔寨,瘧原蟲對一些抗瘧疾藥物已出現耐藥性的情況。旅行者應該告知醫生其行程,以便醫生開適當的藥物。

什麼地方有瘧疾?

瘧疾主要存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域。

瘧疾疫區分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2023)。《世界瘧疾報告2023》。

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的「國家清單」,以取得各個國家瘧疾風險的詳細資料: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m/item/vaccination-requirements-and-recommendations-for-international-travellers-and-malaria-situation-per-country-2022-edition

更多由衞生防護中心發佈的有關資訊,請瀏覽以下網頁: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