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馬爾堡病毒病

馬爾堡病毒病是什麼?

馬爾堡病毒病是一種罕見但嚴重的出血熱病,人類及靈長類動物都可以感染此病。馬爾堡病毒病是由一種名為馬堡病毒的絲狀病毒(絲狀病毒家族包括埃博拉(伊波拉)病毒)所引致。此病毒一般出現於非洲東部和中部。雖然此種傳染病罕見,但它可以引致高死亡率的疾症爆發。疾病的潛服期為3至10日。

早期病徵包括突然發熱、嚴重頭痛、非常疲倦及肌肉疼痛。約於發病後的第3天,出現嚴重水樣腹瀉、嘔吐和肚痛;肚瀉可持續一周。在第5至7天,身體多處出現嚴重出血症狀,包括鼻孔、口腔、嘔吐物、糞便。病者多因出血過多和休克,於第8至9天死亡。

馬爾堡病毒病是怎樣傳播的?

馬爾堡病毒病病毒相信是經由未能確定的動物宿主傳播至人類。病毒可由患者的體液(包括血液、糞便、嘔吐物、口水、尿液、汗水或呼吸道分泌物)經極親密接觸而傳染其他人。最常見的傳播途徑是在家中或醫院內經親密照顧嚴重病患者,或經某些殮葬儀式而受感染。如果傳播是經針刺,則病情通常會更嚴重及迅速惡化,死亡率更高。人們近距離接觸染病的靈長類動物或其體液亦可以受感染。

怎樣預防馬爾堡病毒病?

暫時沒有預防馬爾堡病毒病的疫苗。預防馬爾堡病毒病的最佳方法就是:

  • 注重個人衞生。勤洗手及使用肥皂洗手可把存在於手上的病毒洗去。

  • 避免與發高熱人士或病患者親密接觸。

  • 絕不可接觸任何生病或已死亡的動物,尤其是靈長類動物。

  • 不要進食野味,包括靈長類動物。

  • 旅客於疫區返港後應留意自己十天內的健康情況。如有任何不適(例如發熱、水瀉、異常疲倦、肌肉疼痛、嘔吐)則應馬上求醫,並告之最近的旅遊紀錄。

如何治療馬爾堡病毒病?

暫時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法。患者應在隔離設施內接受治療以防疾病的傳播。由於親密接觸病患者是一高危因素,醫護人員必需使用個人保護裝備及實施嚴格控制感染措施方可為患者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