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麻疹

麻疹是甚麼?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所引起的傳染病。潛伏期一般為7至18天,但可長達21天。受感染的人初時會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維持4至7天,亦可能長達3個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病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麻疹是怎樣傳播的?

麻疹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機會則較低。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病人從出疹前4天至出疹後4天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

怎樣預防麻疹?

旅遊者首先要維持良好的個人衞生。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尤其是打噴嚏或咳嗽後。

防疫注射是最有效預防麻疹的方法。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兒童接種共兩劑含麻疹的疫苗(請參閱「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麻疹疫情活躍而死亡風險較高地區,應提前在9個月大時為幼兒接種麻疹第一劑疫苗。任何旅客如要帶未滿一歲尚未接種疫苗的幼兒前往麻疹疫情活躍地區時,可於出發前向醫生查詢是否需要提早接種疫苗。

怎樣治療麻疹?

麻疹病人應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雖然現時未有特定療法,但可處方藥物紓緩病徵,亦可採用抗生素醫治由細菌引致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