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尼帕病毒感染

尼帕病毒感染是什麼?

尼帕病毒感染是一種新發的人畜共患疾病。果蝠是病毒的天然宿主。尼帕病毒在1998-99年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發生涉及養豬場工人和與豬有密切接觸人士的爆發中首次發現,它可以影響多種動物包括豬隻。在過去二十年,在孟加拉及印度多次發生人類尼帕病毒感染爆發。受尼帕病毒感染的人可以沒有症狀。 早期症狀包括與流感類似的症狀,如發燒、頭痛、嘔吐、喉嚨痛和肌肉酸痛。 其他症狀包括頭暈、嗜睡和知覺下降。 嚴重的病例可能會出現併發症,如肺炎、癲癇、腦炎、昏迷,甚至死亡。個案病死率約為40%至75%。症狀通常在感染尼帕病毒後約4至14天開始出現,但亦可能長達45天。

尼帕病毒感染是怎樣傳播的?

尼帕病毒感染主要是通過直接接觸受感染動物的呼吸道飛沫、鼻腔分泌物和組織傳播。 它也可以通過食用受到受感染蝙蝠的尿液、糞便或唾液污染的食物而傳播,通常是水果或水果產品如椰棗原汁。

尼帕病毒感染也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主要是通過密切接觸受感染病人的分泌物和排泄物。

怎樣預防尼帕病毒感染?

現時沒有預防尼帕病毒感染的疫苗。

市民前往受尼帕病毒影響的地方應採取以下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

  • 避免接觸農場動物或野生動物,尤其是蝙蝠和豬隻。
  • 注重個人衞生,經常用洗手液和水洗手,特別是接觸動物或其分泌物/糞便後,及照顧或探望病人後。
  • 注重食物衞生,在食用水果前應徹底洗淨並去皮。 避免喝椰棗原汁。

怎樣治療尼帕病毒感染?

目前,尼帕病毒感染尚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