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諾如病毒感染

諾如病毒感染是什麼?

諾如病毒常引致急性腸胃炎。潛伏期通常為12–48小時。常見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輕微發燒及不適。但一般徵狀不會很嚴重並通常在1–3天內改善。

諾如病毒亦是食物中毒的常見成因,通常與食用未經煮熟的貝殼類海產有關。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如學校、安老院舍、酒店及郵輪等,諾如病毒亦可引致急性腸胃炎爆發。所有年齡組別的人士均有機會受感染,而感染於冬天較為常見。

諾如病毒是怎樣傳染的?

諾如病毒可透過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患者的嘔吐物或糞便;接觸受污染的物品;或經嘔吐時產生的帶病毒噴沫傳播。

怎樣預防諾如病毒感染?

諾如病毒感染並無預防疫苗。最好的預防方法是維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處理食物、進食前、如厠或更換尿片後須用梘液和清水洗淨雙手;準備及進食前仔細清洗水果和蔬菜;所有食物(特別是貝殼類海產)應該徹底煮熟才食用。

即時和妥善地清理被污染的地方;清理期間,應安排其他人士遠離嘔吐物及被污染的地方。

怎樣治療諾如病毒感染

只要患者補充足夠水分,並接受輔助性治療,一般可於1–3天內自行痊癒。抗生素對該病並無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