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血吸蟲病

什麼是血吸蟲病?

血吸蟲病是由一種吸血寄生蟲引起的疾病。血吸蟲病主要分兩種,腸血吸蟲病及尿路血吸蟲病。它們主要由五種血吸蟲造成。

血吸蟲病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流行,尤其是無法獲得安全飲用水和適當衛生設施的貧窮社區。受影響的地區包括非洲、中東、東南亞和南美洲。

腸血吸蟲病可能導致腹痛,腹瀉和便血。尿路血吸蟲病的典型症狀是血尿。尿路血吸蟲病女性患者可能會出現生殖器損傷,陰道出血,性交疼痛和外陰結節等症狀。

隨著生態旅遊的興起,越來越多的遊客感染血吸蟲病,有時伴有嚴重的急性感染和異常問題,包括麻痺。

疾病的傳播途徑

人們如果接觸受侵染的水,淡水螺中釋放出的寄生蟲尾蚴侵入人體皮膚,就會發生感染。血吸蟲病患者的排泄物中含有可在水中孵化的寄生蟲卵。這類排泄物污染了淡水就會造成傳播。

旅客通常在受血吸蟲污染的水裡洗澡、游泳、跋涉、划船或乘筏而受感染。甚至短暫與水接觸亦可能受到感染。

預防血吸蟲病

旅客到有血吸蟲病的地方加水上娛樂活動時,感染血吸蟲病的機會會增加,旅客應考慮採取以下的預防措施:

  • 在有血吸病蟲病的國家應避免在淡水裡游泳或跋涉。如需要接觸淡水,可穿用保護的鞋或衣服。

  • 飲用潔淨安全的水,飲用之前先將水煮沸。

  • 如意外短暫接觸水後,可用毛巾強力地抹乾以預防血吸蟲滲入皮膚,但不可單靠此方法來預防血吸蟲病。

治療血吸蟲病

吡喹酮是可以用於治療各種類型血吸蟲病的藥物。該藥安全有效,服用詳情可請教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