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結核病

結核病是什麼?

結核病由一種名為結核桿菌的細菌所引起,通常影響肺部(肺結核),但身體其他部份,亦可能受影響,例如淋巴結、腎、骨、關節等 (肺外結核病)。潛伏期由數週至數年,而病人在受感染後首兩年內出現病徵的機會最大。

肺結核的病徵包括輕微發燒、夜間冒汗、疲倦、體重下降、長期咳嗽(超過兩星期)和痰中帶血。部分病人亦可全無明顯病徵。若結核桿菌感染身體其他器官,則病人會出現其他病徵。

結核病是怎樣傳播的?

結核菌是由空氣傳播的。肺結核病人咳嗽、打噴嚏或吐痰時會將細菌散播到空氣中,抵抗力稍差的人吸入後便會染病。有效的抗生素療程一般可將傳染期縮短至數週以內。

怎樣預防結核病?

預防結核病最有效之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包括:

  • 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及有足夠的運動和休息,以增強抵抗力。

  • 打噴嚏和咳嗽時要掩著口和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初生嬰兒可按照免疫注射計劃表接受卡介苗防疫注射,但卡介苗對成人的效用並不明顯。

如何治療結核病?

若發現結核病的病徵應盡快求診,並接受為期最少六個月的多種藥物治療。在接受了數星期的治療後病情便會好轉,但這時體內的病菌仍未完全清除。不完整的治療可導致結核病復發或使病菌出現抗藥性,因此為了根除病菌,病人應遵照醫生指示完成整個治療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