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黃熱病及疫苗接種

黃熱病及疫苗接種

旅遊人士出發旅遊前可能對旅遊健康及目的地的衞生情況有所顧慮,特別是當前往郊區或發展中國家時。為確保旅程安全,提前向有提供旅遊健康服務的醫生查詢相關的資料非常重要。旅遊前的健康會診應在出發前至少八星期進行預約,因有些疫苗需要接種數次才生效。

認識黃熱病

有關黃熱病的全面資訊,包括其病原體、病徵、傳播途徑、潛伏期及治理方法,請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的黃熱病專頁。根據國際衞生條例(2005),黃熱病是唯一一種國家可要求旅客出示疫苗接種證明的疾病。

有黃熱病傳播風險的地區

世界衞生組織的網頁上有一份列明不同國家或地區的黃熱病傳播風險和疫苗接種要求清單。點擊有黃熱病傳播風險的國家和要求接種黃熱病疫苗的國家以閱讀清單(只備英文)。請按此下載解讀世界衞生組織文件的簡單指南。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亦提供受黃熱病影響地區的地圖

預防方法

  • 預防蚊咬:穿著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塗上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蟲驅避劑,於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休息。
  • 疫苗接種: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除了有禁忌症人士外,所有年齡9個月或以上需往返有感染風險地區的旅遊人士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 個人健康防護:所有年齡9個月或以上需往返或居住在非洲和南美有感染風險地區的旅遊人士都應接種疫苗。黃熱病預防疫苗在初次注射10天內能為80-100%的接種者提供有效免疫力,30天內為超過99%的接種者提供有效免疫力。若果旅客因健康原因不適宜接種黃熱病疫苗,他們應向醫生索取一份不適合注射的證明書,該證明書只在這次旅程有效。這種做法只限入境時需要接種疫苗,且沒有計劃前往有黃熱病風險的地區時才建議這樣做。未接種疫苗的人士不建議繼續前往黃熱病持續傳播的地區。旅遊的目的地國家亦有權決定是否接受豁免疫苗注射證明書。
  • 入境要求:有些國家會要求旅客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文件(疫苗接種或預防措施國際證書)方能入境,證書由注射後 10 天起計有效。國際衞生條例(2005)已於2016年7月11日作出修訂,黃熱病疫苗接種證書以及疫苗提供對黃熱病感染的免疫力有效期由十年改為有效至終生。因此,由2016年7月11日起,無論疫苗國際證書原本在哪天簽發,都不能要求已持有現有或新發出證書的旅客重新接種疫苗或接種黃熱病疫苗的加強劑以符合入境條件。

以巴西為例,巴西並沒有要求入境人士出示黃熱病疫苗接種證明;然而,巴西的城市例如里約熱內盧、聖保羅以及薩爾瓦多均有黃熱病傳播風險。這種情況時常導致旅客低估了到訪這些地區所涉及的健康風險。

接種時間表及安全事宜

  • 接種時間表:年齡9個月或以上人士可接種黃熱病預防疫苗。只需接受一次的皮下注射,即可達到終生免疫。外遊人士應在出發前往有黃熱病風險的國家至少十天前接種黃熱病預防疫苗。黃熱病疫苗應與其他活性病毒疫苗同時接種或間隔 28 天接種。 一些數據指出,接種黃熱病疫苗和 MMR 疫苗之間應盡可能間隔至少 30 天。
  • 疫苗接種中心:衞生署旅遊健康中心是香港指定提供黃熱病疫苗接種的中心。 有關旅遊健康中心的聯絡方式及更多資訊,請參閱中心資料頁面。
  • 副作用
    • 注射部位的局部疼痛、腫脹、發紅、腫塊和發熱,有可能在黃熱病疫苗接種後持續一週。
    • 10%–30% 疫苗接種者有機會有全身性副作用,症狀通常比較輕微。最常見的症狀包括低燒、輕微頭痛及肌肉疼痛。這些症狀在接種後的2 至 3 天內開始,並持續 5 至 10 天。

嚴重的不良反應很罕見,包括以下:

  • 即發性過敏反應或過敏性休克。
  • 黃熱病疫苗相關的神經性疾病 (YEL-AND),例如腦膜腦炎、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吉巴氏綜合症,或在極少數情況下出現顱神經麻痺。 YEL-AND 雖然嚴重,但很少致命,並且通常不會留下長期影響。它通常在 5 至 10 天內發生,但可能在疫苗接種後長達 30 天內發生。
  • 黃熱病疫苗相關的內臟疾病 (YEL-AVD) 類似於自然途徑感染的黃熱病或表現為多重器官衰竭,可能危及生命。 迄今為止,僅在首次接種疫苗的接種者中出現過這種情況,而大多數是在接種疫苗後 5 至 10 天內發生。
  • 有證據顯示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復發的風險會增加。

任何年齡層的旅客重新接種疫苗均不會引致神經性疾病或內臟疾病。

YEL-AND 和 YEL-AVD 是罕見的不良反應。據報在美國,每10萬劑黃熱病疫苗就有0.8宗YEL-AND病例,而每10萬劑黃熱病疫苗就有0.3宗 YEL-AVD 病例。

  • 注意事項:具有某些健康狀況的人士有可能不適合接種黃熱病疫苗。若有下列情況,旅客應諮詢醫生的意見:
    • 正在發燒
    • 對雞蛋或疫苗有過敏性反應
    • 懷孕及餵哺母乳的婦女
    • 9個月以下的嬰兒
    • 60歲或以上人士
    • 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性的治療或放射性治療
    • 患有免疫力抑制性的疾病,例如淋巴瘤、胸腺瘤、白血病、霍奇金氏病、丙型球蛋白缺乏症或愛滋病病毒感染
    • 在過去四星期曾接種其他活性病毒疫苗
  • 給60歲及以上人士的特別注意事項: 60歲及以上人士接種黃熱病疫苗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風險會較大,並隨著年齡增加:
    • YEL-AND的風險增加為每10萬劑黃熱病疫苗有2.2宗
    • YEL-AVD的風險增加為每10萬劑黃熱病疫苗有1.2宗,70歲及以上人士接種黃熱病疫苗後風險增加至每10萬劑黃熱病疫苗有4宗。總括全球YEL-AVD 病例的死亡率約為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