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特殊社群
特殊社群

小朋友暢遊大世界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很多爸爸媽媽一有空就會帶小朋友四處遊歷。但是與小朋友去領略異國風情時,我們應注意甚麼呢?

小朋友雖對時間和天氣轉變的適應力比較強,但是他們對疾病的抵抗力便比較弱。如果你的小朋友患上糖尿病、缺乏免疫力、嚴重傷殘、或需要定期輸血,小朋友是不太適合到衞生環境比較差的地方旅遊。

預防疫苗接種

即使去了外地,做爸爸媽媽的也一定要記得按時給你的小寶寶打防疫針。當你的小寶寶到了兩歲,他大致上應該已接受了基本的免疫注射了。

如果要長時間離開香港,你可能要先問一問你的家庭醫生怎樣調校你小寶寶的注射疫苗時間表。

有些疫苗於初生的第一天就已經可以接種,例如:肺結核、口服小兒痳痺、乙型肝炎;但是有些疫苗卻只可以於出生後六星期後才可開始接種,例如:白喉、破傷風、百日咳、麻疹。

不少國家仍有麻疹個案。要預防麻疹,最好避免到人多擠逼的地方。香港政府有為一歲及小一的兒童接種含麻疹的疫苗。如果嬰兒要到麻疹流行的地區,第一針麻疹疫苗可於9個月時注射。

如果兩歲以下的小朋友會到一些甲型肝炎常見的地方,例如東南亞,就應先接受丙種球蛋白注射。

母乳可以減少嬰兒感染傷寒和霍亂的機會。新式傷寒針是適合兩歲以上的小朋友,而霍亂針則不適合小朋友的。

流行性腦膜炎的疫苗對兩歲以下的小朋友效用不大。

不應為六個月以下的兒童接種黃熱病疫苗。

預防瘧疾

預防瘧疾對於小朋友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要做的是好好保護自己,穿長袖衫褲,避免被蚊咬,用防蚊網。

含有 DEET 的驅蚊劑能有效地預防蚊子叮咬,而驅蚊劑的保護時間和 DEET 的濃度有直接關係,高濃度的驅蚊劑可維持較長的時間,濃度高達 30%DEET 的驅蚊劑已能提供 5 小時左右的保護,但 DEET 是不適合給兩個月以下兒童使用。如果使用過驅蚊劑,當回到室內時,就應立即洗淨皮膚。

有些防瘧疾藥物並不適合嬰孩服用,所以應先請教你的家庭醫生。

由於兒童患瘧疾時病徵可能不甚明顯,所以如果小朋友於當地發燒,就應立即求醫,切勿延遲。

可怕的長途機

很多時你的小寶寶坐飛機時都是哭得死去活來,你可能以為他在撒嬌,其實他真是不舒服的啊!因為當飛機升降時,氣壓的改變會令到小寶寶的耳膜疼痛,只要一個奶瓶就可以把問題解決,輕量的鎮定劑有時候也可以幫助你渡過長途機的時艱。

大部份的航空公司可以為小朋友預備特別膳食和嬰兒坐位。

航班延誤常有發生,而且可能一遲就是幾個小時,所以你最好還是預先準備好一整天的食物,以免餓壞你的小寶寶。

不過如果你的小寶寶只是剛出生不足七日或是早產嬰兒,最好還是待他長大些才跟他乘飛機。

食Mum Mum

母乳既方便又可以預防肚瀉,所以是一直為醫生所推崇。

如果你還是認為奶粉比較方便,你就要確保開奶水已徹底煮沸。

不要以為當地一定有小寶寶平日所食用的奶粉,特別是一些特殊配方,你還是自攜吧!

至於戒奶食品,如米糊、爛飯等是合適的,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在調配時確保衞生,而且不要儲存食物太久,因為於天氣潮濕會助長細菌滋生。

旅遊者腹瀉

旅遊者腹瀉是旅遊人仕最常遇見的疾病。患者通常會肚瀉三至七日,不過一般來說,都不需用抗生素來預防此病。

如果你的小寶寶不幸患上旅遊者腹瀉,可以先讓他多喝些潔淨的清水或果汁,並保持餵奶,以補充水份。

如果小寶寶有口渴、不安的跡象,就應該讓他服用口服補充液 (ORS) 。 ORS 是一包營養粉,包含了電解質及碳水化合物,用煮沸了的清水沖調即可。

切勿讓你的小寶寶喝一些含有不能確定水質的奶類或飲料。

如果他大便有血、發高燒、缺水、持續嚴重肚瀉或嘔吐,就不應遲疑,立即求醫。

其他

小朋友很多時都會生熱疿,常洗澡、使用爽身粉及鬆身的棉質衣物可減少熱疿。

當外出遇見烈日當空,就應替你的小朋友搽太陽油,避免被灼傷以及減少紫外光對皮膚的傷害。

如果小朋友長時間留在泳池嬉水,應先替他帶上潛水鏡和耳塞。

輕便的棉質衣服和密頭鞋最適合出外旅行,因為可以防止被割傷、動物抓傷或被寄生蟲咬傷。

切勿讓初學行的小朋友四處亂爬。

可以的話,跟你的小朋友預先約定一處地方,以便一旦失散,也可以會合。同時,可以把你的聯絡電話和地址寫於小牌,掛在頸鍊上,如果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加上病歷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