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特殊社群
特殊社群 給前往沙地阿拉伯麥加朝覲信徒的建議

沙地阿拉伯王國衞生部每年會向前往沙地阿拉伯朝覲的旅客發布健康要求和建議。如需了解詳細和最新信息,請瀏覽沙地阿拉伯王國衞生部網站。以下概述了值得關注的疫苗和健康事項:

強制的疫苗接種

  1. 流行性腦膜炎疫苗接種

    沙地阿拉伯王國衞生部要求朝覲者接種某些疫苗,其中包括所有朝覲者需提供流行性腦膜炎疫苗接種證明。此外若朝覲者來自有小兒麻痺症案例報告的國家,他們必須接種小兒麻痺疫苗。來自黃熱病流行國家並年滿9個月以上的朝覲者必須接種黃熱病疫苗。

    所有朝覲者必須在指定時間接種四價流行性腦膜炎疫苗(A、C、W135及Y血清群),並在疫苗接種證書上清晰寫明所接種疫苗的名稱和接種日期。若接種的是流行性腦膜炎多醣體四價疫苗,證明書應在抵步前最少十日但不多於三年內簽發。若接種的是流行性腦膜炎結合型四價疫苗,證明書應在抵步前最少十日但不多於五年內簽發。如果證明書中未註明四價疫苗的種類,有效期即為自接種之日起計算三年。


  2. 建議的疫苗接種

  3. 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

    沙地阿拉伯王國衞生部建議各國朝覲者入境沙地阿拉伯前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特別是有較高風險患上嚴重流感人士,包括孕婦、5歲以下兒童、長者、長期病患者(如慢性心臟、肺、腎、代謝、神經發育、肝臟或血液病)和免疫功能不全的人(如愛滋病毒/愛滋病、正接受化療或類固醇或惡性腫瘤)。


  4.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

    沙地阿拉伯王國衞生部建議朝覲者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


  5. 慎防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

    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受影響地區包括阿拉伯半島及其鄰國,其中包括沙地阿拉伯。 MERS 是一種由新型冠狀病毒(MERS-CoV)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科學研究顯示,單峰駱駝是 MERS-CoV 的主要宿主,也是導致人類感染的動物源。接觸受感染的動物(尤其是單峰駱駝)或受污染的動物產品可能會發生感染。MERS-CoV也可以透過與感染者的密切接觸傳播。旅客應避免前往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避免與病人和動物接觸,並避免到訪當地的醫療機構。欲了解更多有關MERS的資料,請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26511.html


  6. 一般健康建議

    沙地阿拉伯王國衞生部也針對以下情況提供了一般健康建議:

    • 體能、慢性疾病及健康教育
    • 急性呼吸道感染
    • 食源性疾病與水源性疾病
    • 與酷熱相關的狀況
    • 寨卡病毒病與登革熱

  7. 欲了解詳細資訊,請參閱沙地阿拉伯王國衞生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