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疫苗與藥物
疫苗與藥物

白喉疫苗接種

接種時間表

白喉仍是全球多處地區的嚴重疾病。尤以近期在前屬蘇聯各新獨立國家出現的白喉疫症為甚。大部份受感染的例子出現於未曾或未完全接受預防接種的人士。

白喉防疫注射一般是通過三合一疫苗,即包括破傷風和百日咳疫苗(DTP)或只包括破傷風和已減量的白喉疫苗(Td)。兒童必須在出生後2, 4及6個月接受基本的預防注射。然後在18個月,6歲及12歲接受加強劑。若兒童在7歲以上,可給予已減量的白喉疫苗。

若兒童在7歲後始接受接種,應以Td配方注射三針,首兩劑相隔4至8週,第三劑則在第二劑後6至12個月內注射。若距完成基本接種或上一次的加強劑已超過10年者,須再接受Td加強劑。

建議用途

到有風險地區旅遊的人士,可進行基本接種程序或接受加強劑。需要經常到此等地區旅遊的人士,可每隔10年接受加強劑。

副作用

在接受三合一疫苗(DTP)注射後常會出現輕微的症狀如輕度發燒、注射部位疼痛。通常是由於百日咳疫苗的影響。有少過百份之一的機會在接受預防注射後會出現發高燒(高於攝氏40.5度)或嬰兒尖聲哭叫。在1750個注射三合一疫苗的個案中,約有一個出現發高熱抽搐、休克或虛脫。在注射預防疫苗後出現腦部受損的情況絕少發生。

禁忌

若兒童生病甚於輕微的傷風,最好暫時不作三合一疫苗注射,須待痊癒後。如小童曾有抽搐、腦部疾患,甚或出生後有異常的發展,便需確定病況受到控制方可接受預防注射。倘若兒童曾在注射三合一疫苗後出現以下的併發症,便可能需要押後或放棄隨後的預防注射:

  • 注射後3至7日內出現抽搐;

  • 注射7日內出現嚴重腦部問題;

  • 抽搐情況加劇或出現其他腦部問題;

  • 注射後數小時出現過敏反應(徵狀為口、喉或臉部腫脹,或呼吸困難);

  • 於注射後兩日內出現發高燒(高於攝氏40.5度);

  • 在注射後兩天內出現休克或虛脫;

  • 在注射後兩天內,嬰兒持續性地哭叫超過3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