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疫苗與藥物
疫苗與藥物

小兒麻痺症疫苗接種

接種時間表

小兒麻痺症是一種能導致麻痺及死亡的嚴重疾病。最好的預防方法便是疫苗接種。小兒麻痺症疫苗有兩種,一為含有活性病毒的口服疫苗,一為滅活注射用疫苗。

本港一般都用滅活注射用疫苗。在本港,嬰兒於出生後第2個月、第4個月及第6個月即給予滅活注射用疫苗,又於第18個月、6歲及12歲時給予加強劑。除非要到有小兒麻痺症盛行的地區旅遊,否則不再需要接種加強劑。

若用口服疫苗,可把一滴的疫苗混於奶、糖漿、食物或方塊糖內,然後服下便可。

建議用途

若嬰兒須到高風險地區旅遊,於啟程前應完成基本接種程序。曾已接種3次或以上口服疫苗或滅活注射用疫苗的旅客於前往受小兒麻痺症影響的國家及地區前,應再接種另一次小兒麻痺症疫苗。經常往來受小兒麻痺症影響地區作短暫旅程,而又已完成基本預防疫苗接種的旅客,則可接受一次性的終生加強劑。

副作用

接種小兒麻痺症疫苗後的副作用是很少見的,出現麻痺的機會也是極罕有的(估計每340萬劑當中會有1個)。

禁忌


不能接受小兒麻痺疫苗的理由如下︰ -

  • 出現高熱的急性疾病;

  • 肚瀉或嘔吐;

  • 在使用高劑量類固醇或其他藥物以抑制免疫系統的治療、與及放射性治療;

  • 一些會抑制免系統的疾病,如血癌及淋巴腺瘤;

  • 在懷孕期首四個月內,雖然沒有證據顯示在接種後對嬰兒有不良影響;

  • 對某些藥物有過敏反應(如盤尼西林、新黴素、多黏菌素或鏈黴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