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疫苗與藥物
疫苗與藥物

破傷風疫苗接種

接種時間表

破傷風是一個全球性健康的問題。疾病通常發生於一些未曾接受過破傷風疫苗、或預防注射不足的人士。在發展中的國家,大部份的個案發生在嬰兒和幼童的身上。一般的破傷風預防注射是利用三合一疫苗(DTP),即包括白喉、百日咳和破傷風三種疫苗。

幼兒必須在出生後2, 3, 及4個月接受基本的預防注射。再在18個月、6歲及12 歲接受加強劑。若兒童在7歲以上始接受預防注射,可選擇給予二合一疫苗(Td),即包括破傷風疫苗和減量的白喉疫苗。通常會注射三劑破傷風連白喉疫苗,首兩劑相隔4至8週,第三劑在第二劑後6 至12 個月內注射。若於接受基本注射或加強劑後已超過10年者,必須要再接受Td加強劑。

建議用途

一般到有風險地區旅遊的人士應接受基本或加強劑的注射。需要經常到此等地區旅遊的人士,建議每隔10年接受一次加強劑。

副作用

在接受三合一疫苗(DTP)注射後常會出現輕微的症狀如輕度發燒、注射部位疼痛,通常是由於百日咳疫苗的影響。有少過百份之一的機會在接受注射後會出現發高燒(高於攝氏40.5度)、或嬰兒尖聲哭叫。在1750個注射三合一疫苗的個案中,約有一個會出現發高熱抽搐、休克或虛脫。在注射預防疫苗後出現腦部受損的情況絕少發生。

禁忌

若兒童生病(除輕微傷風外),最好暫時不作三合一疫苗注射,待痊癒後才作注射。如小童曾有抽搐、腦部疾患、或出生後有異常的發展,便需確定病況受到控制方可接受預防注射。倘若兒童曾在注射三合一疫苗後出現以下的併發症,便可能需要押後或放棄隨後的預防注射:

  • 注射後7日內出現抽搐或嚴重腦部問題;

  • 出現過敏反應(口部、喉部或臉部腫脹,或呼吸困難);

  • 於注射後兩日內發高燒(高於攝氏40.5度);

  • 在注射後兩天內出現休克或虛脫;

  • 在注射後兩天內嬰兒持續性地哭叫超過3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