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3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2013年12月31日至2014年1月6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在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和菲律宾等皆属风土病,市民全年任何时候前往这些地区时均应小心防蚊。

近期亚洲地区的登革热疫情较严重,亚洲多个港人的旅游热点,包括泰国、新加坡、台湾及印尼等地,登革热个案均持续增加。其他邻近的亚洲国家如老挝、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及印度,登革热个案亦有上升的趋势。

中国广东、巴西、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去年均爆发登革热疫情。有关当局预期,中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地区的登革热个案将在未来数月持续增加。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1,665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巴西

1,451,432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13日

柬埔寨

16,722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中国
  广东


753


广东省卫生厅, 2013年10月15日

印度

55,063

印度卫生部2013年10月28日

老挝

44,098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马来西亚

39,222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墨西哥

221,271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13日

新喀里多尼亚

10,548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菲律宾

166,107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新加坡

22,529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4年1月5日

斯里兰卡

31,413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4年1月2日

台湾

851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4年1月5日

泰国

150,934

泰国卫生部2013年12月25日

越南

60,588

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12月25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着长袖衬衫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防护中心今日(1月5日)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浙江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患者是一名34岁女子,目前情况危重。病人昨日确诊,于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内地至今已确诊146宗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52宗,上海34宗,江苏28宗,广东六宗,江西六宗,福建五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两宗,湖南两宗,山东两宗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1月5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新增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患者是一名33岁迪拜男医护人员。该患者本身有长期病患,曾接触一名早前确诊的病人,去年12月27日发病,12月28日入院,12月29日确诊。全球同类确诊个案增至177宗,其中74宗死亡。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1月4日)

 

秘鲁: 鼠疫 [更新]

秘鲁新增一宗腺鼠疫个案,患者是一名居住于Ascope区的女子。La Libertad地区共有6 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1月4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四日)取得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确认,上海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涉及一名八十六岁男子。

该宗个案于昨日(一月三日)确诊,病人目前正于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内地至今已确诊合共一百四十五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五十一宗个案,上海有三十四宗,江苏二十八宗,广东六宗,江西六宗,福建五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两宗,湖南两宗,山东两宗及河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1月4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正密切监察分别由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五宗及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即共六宗新增个案。

根据世卫的资料,沙特首宗个案是一名五十七岁男子。他有长期病患,正接受深切治疗。第二宗个案为一名七十三岁男病人,他于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死亡。两人来自沙特首都,没有外游纪录,没有已知的动物接触史,亦没有接触过确诊病人。余下三宗个案包括两男一女医护人员,他们没有病征。

至于阿联酋的个案,该名五十九岁女病人正于医院隔离。她没有病征,没有接触过动物,亦没有外游纪录。她是早前确诊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六十八岁男病人的妻子,而该名男子则于早前死亡。

全球至今累积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增至一百七十六宗,包括七十四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1月1日)

 

台湾: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晚(十二月三十一日)得悉台湾确诊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涉及一名八十六岁男子。

该名病人居于江苏省,他于十二月十七日到台湾旅游。他自十二月十九日出现食欲不振和胸闷等病征,于十二月二十四日到当地医院求诊。他的样本经台湾卫生当局检测后,今日证实对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他目前正留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3年12月31日)

 

印度:日本脑炎

印度比哈尔邦录得八宗日本脑炎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