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23 年

旅游情报

旅游情报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後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登革热的更多资讯,包括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8847.html

外游人士应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见於中非和西非热带林区。经接触患病动物传播,亦可有限度人传人。潜伏期主要为6至13天。症状与天花相似,但病情较轻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欧洲及北美多国出现多起疫情报告,患者不少为自我确认双性恋或男男性行为者。目前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与染病人士接触。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後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猴痘的更多资讯,包括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世界卫生组织及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105683.html

 


乌干达:霍乱

2023年8月7日

2023年7月25日,乌干达东部纳马因戈区西古鲁岛正式确认爆发霍乱。该地区报告的四宗疑似病例中,三宗经化验後确诊为霍乱弧菌感染。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4日)

 

刚果共和国:霍乱和伤寒

2023年8月7日

2023年6月28日至7月29日,刚果共和国五个省(尼亚里省丶黑角省丶布恩扎省丶库伊卢省和布拉柴维尔省)累计报告病例1,689宗,死亡37宗(病死率2.2%)。根据临床诊断和实验室化验报告,病例按疾病种类分类如下:志贺氏菌病(919宗)丶伤寒(705宗)和霍乱(65宗)。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4日)

 

北马其顿: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2023年8月7日

北马其顿公共卫生研究所报告了一名来自什蒂普卡尔宾奇市库奇察村的27岁女子确诊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6日)

 

孟加拉:登革热 [更新]

2023年8月7日

在当前2023年的疫情中,孟加拉登革热病例数目可能会创历史新高。截至8月6日,全国共报告登革热病例66,732宗。然而,单年登革热死亡人数的记录已经被打破。今天新增10宗死亡病例,使死亡总数达到313宗,远远超过去年281宗的记录。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6日)

 

菲律宾:登革热 [更新]

2023年8月7日

菲律宾达沃地区卫生官员报告该地区登革热病例有所增加。从今年年初到7月,达沃地区已报告了8,681宗登革热病例,其中28人死亡。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6日)

 

南韩:疟疾 [更新]

2023年8月7日

截至7月29日,南韩共报告疟疾病例417宗,比去年同期(190宗)增加2.2倍。按地区划分,患者依次来自京畿道(62.4%)丶仁川(15.1%)丶首尔(12.5%)丶江原道(3.8%)。江华郡)和江原郡(铁原郡)。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6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小儿麻痹症 [更新]

2023年8月7日

根据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行动的最新资料,刚果民主共和国报告了10宗新的1型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 (cVDPV1) 病例。

这10宗病例,其中9宗来自坦噶尼喀省,1宗来自上加丹加省,使该国今年报告的cVDPV1病例总数达到46宗。刚果民主共和国还报告了4宗涉及2型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cVDPV2)的新病例,上洛马米省和卢阿拉巴省的病例各2宗,使2023年病例总数达到61宗。

尼日利亚本周报告了来自凯比省的一宗新的cVDPV2病例,今年已报告19宗。


(资料来源:CIDRAP 2023年8月5日)

 

台湾:登革热 [更新]

2023年8月4日

台湾截至今年7月31日,累计报告本地登革热病例845宗,其中台南市691宗丶云林县115宗丶高雄市32宗。 病例数目创近10年来同期最高。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3日)

 

哥斯达黎加:肝炎 [更新]

2023年8月3日

哥斯达黎加卫生部报告称,截至 7 月 8 日,肝炎病例总数与 2022 年同期相比增加了 212%。

2023 年这一时期报告了 1,009 宗肝炎病例,而 2022 年报告了 323 宗。

在 2023 年报告的总病例中,有 838 宗属於甲型肝炎,这是哥斯达黎加人中最常见的肝炎。 乙肝病例总数为 101 宗。 同样,总共记录了 70 宗未分类的肝炎病例。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1日)

 

玻利维亚:狂犬病(疯狗症)

2023年8月3日

玻利维亚,今年迄今为止,该国境内已报告92宗犬狂犬病病例。 这是 2022 年同期报告的四倍。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1日)

 

巴基斯坦: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更新]

2023年8月3日

巴基斯坦发现 2023 年第二宗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病例,病毒传播仍然限於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南部。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2日)

 

阿富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CCHF) [更新]

2023年8月1日

自今年年初以来,阿富汗已报告了 667 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CCHF) 病例,其中 70 宗死亡 (10% CFR)。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30日)

 

泰国:登革热 [更新]

2023年8月1日

泰国卫生当局警告称,该国今年的登革热病例数量可能是三年来最高的。

截至 7 月 29 日这一周,泰国报告了 46,855 宗登革热病例,其中 41 宗死亡。

已超过 2022 年全年登革热病例总数46,679 宗,死亡人数 32 人。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31日)

 

菲律宾:登革热 [更新]

2023年8月1日

截至今年 7 月 15 日,菲律宾卫生部 (DOH) 报告的登革热病例总数为 80,318 宗。 此外,迄今为止已有 299 宗登革热死亡报告。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31日)

 

菲律宾:鈎端螺旋体病 [更新]

2023年8月1日

菲律宾卫生部 (DOH) 报告称,从年初到 7 月 15 日,全国共有 2,079 宗鈎端螺旋体病病例,225 宗死亡。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7月31日)

 

美国:创伤弧菌感染 [更新]

2023年8月1日

继 7 月份发生三宗创伤弧菌死亡事件後,北卡罗来纳州卫生部门於 7 月 28 日提醒有伤口或割伤的人接触咸水或微咸水的风险。 其中两人在北卡罗来纳州有抓痕接触过咸水,第三人则在东海岸的另一个州接触过咸水。 第三位患者吃了他捕获的海鲜。

(资料来源:CIDRAP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