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23 年

旅游情报

旅游情报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後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登革热的更多资讯,包括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8847.html

外游人士应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见於中非和西非热带林区。经接触患病动物传播,亦可有限度人传人。潜伏期主要为6至13天。症状与天花相似,但病情较轻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欧洲及北美多国出现多起疫情报告,患者不少为自我确认双性恋或男男性行为者。目前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与染病人士接触。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後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猴痘的更多资讯,包括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世界卫生组织及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105683.html

 


刚果民主共和国:霍乱 [更新]

2023年8月21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DRC)正面临六年来最严重的霍乱疫情。 该联合国机构报告称,今年前 7 个月,全国共通报了 31,342 宗疑似或确诊霍乱病例,230 人死亡,其中包括许多儿童。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20日)

 

布隆迪丶几内亚丶乍得和刚果民主共和国: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更新]

2023年8月21日

布隆迪的病例涉及传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2 型 (cVDPV2)。 该国於 2022 年报告了一宗此类病例。

几内亚报告了 1 宗 cVDPV2 病例,这是 2021 年以来的首宗。

在其他地方,乍得报告新增3 宗cVDPV2 病例,使全年总数达到23 宗。刚果民主共和国(DRC) 报告2 宗cVDPV2 病例,使全年总数达到62 宗。刚果民主共和国还报告新增1 宗涉及传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1 型 (cVDPV1) 病例,使 2023 年此类病例总数达到 47 宗。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19日)

 

北马其顿: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更新]

2023年8月17日

北马其顿公共卫生研究所周一报告该国第三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人类病例,患者为一名来自韦莱斯的42岁男子。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16日)

 

台湾:登革热 [更新]

2023年8月17日

台湾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二宣布,上周(2023年8月8日至8月14日)台湾新增469宗本地登革热病例,其中台北市丶新竹市丶及彰化县首次出现本土病例。截至目前,台湾本土病例累计1579宗。今年录得重症病例10宗,死亡1宗。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16日)

 

美国:登革热 [更新]

2023年8月17日

截至8月12日的每周监测报告反映美国迈阿密戴德县新增一宗登革热病例,使该州全年病例总数达到11宗。

(资料来源:CIDRAP 2023年8月17日)

 

中国内地:鼠疫

2023年8月16日

中国内地已报告三宗鼠疫病例,涉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同一家庭成员。

锡林郭勒盟一名妇女於8月7日被诊断出患有鼠疫,其丈夫和女儿於8月12日确诊感染。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 该疾病通过跳蚤叮咬从受感染的动物(例如啮齿动物)传播给人类。


(资料来源:CIDRAP 2023年8月16日)

 

美国:西尼罗河病毒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亚利桑那州马里科帕县卫生官员报告称,截至今年 8 月 9 日,已有 57 宗西尼罗河病毒 (WNV) 病例。 这比 2022 年同期报告的 26 宗增加了一倍多,也超过了全年总数(46 宗)。

迄今为止已报告五人死亡。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13日)

 

法国:登革热

2023年8月16日

ARS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地区最近报告了罗讷河口省两宗本地登革热病例。

这些病例是加尔达讷镇的居民,在出现症状前 15 天内没有出国旅行。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13日)

 

泰国:登革热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5月下旬,泰国公共卫生部宣布,今年登革热病例数可能创3年来新高。 泰国今年的登革热病例急剧增加,截至今年 8 月 5 日报告了近 60,000 宗病例(59,372 宗)。

迄今为止已报告 49 人死亡。

2022 年全年,泰国确诊病例为 46,679 宗,死亡人数为 32 人。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14日)

 

哈萨克斯坦:麻疹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哈萨克斯坦麻疹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今年已有3000多宗。 该国所有地区都有麻疹病例。

阿拉木图市报告的病例最多,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其次是江布尔地区。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14日)

 

台湾:福氏内格里阿米巴原虫

2023年8月16日

台湾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报告称,一名 30 多岁的女性因感染福氏内格里阿米巴原虫死亡。 她最近没有出国旅行史,并曾前往室内水上设施娱乐。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9日)

 

阿富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在对今年阿富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CCHF) 情况的跟踪调查中,官员报告称,截至 8 月 5 日,累计确诊病例 806 宗,死亡 86 宗(病死率为 10.67%)。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10日)

 

孟加拉:登革热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孟加拉达卡卫生服务总局 (DGHS) 报告称,截至 8 月 11 日,登革热病例总数为 80,074 宗,其中首都达卡和达卡以外地区的病例几乎各占一半。

迄今为止,已报告了 373 宗登革热相关死亡病例,比创纪录的 2022 年增加了近 100 宗,当时全年报告了 281 宗死亡病例。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11日)

 

马来西亚:登革热和狂犬病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马来西亚卫生官员报告称,7 月最後一周出现 2,427 宗登革热病例,使全年累计病例数达到 68,651 宗。 与去年同期报告的 31,127 宗病例相比,病例增加了 120.6%。 登革热相关并发症导致 47 人死亡,而 2022 年全年有 22 人因相同并发症死亡。

今年1月1日至8月7日期间,砂拉越报告了15宗人类狂犬病病例,其中13人死亡。 这比去年同期的7宗增加了87.5%。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8月11日)

 

美国:猪流感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CDC) 今天的最新消息,密歇根州本周报告了 2023 年美国首两宗人类感染猪流感病毒的病例。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这两宗病例均参加过密歇根州不同农产品展览会并与猪有接触。 这些感染是由两种不同类型的流感病毒变种引起的—可能是甲型流感(H3)v和甲型流感(H1N2)v—通常与猪接触有关。


(资料来源:CIDRAP 2023年8月5日)

 

巴基斯坦丶布基纳法索和乍得: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更新]

2023年8月16日

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行动组织 (GPEI) 在其最新的每周更新中表示,巴基斯坦报告了另一宗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1 型 (WPV1) 病例,这是今年的第二宗。 患者来自该国西北部的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

在其他地方,两个非洲国家报告了更多的传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 2 型 (cVDPV2) 病例。 布基纳法索报告了今年的第二宗病例,乍得报告了在四个省份的五宗病例,使今年的病例总数达到 20 宗。


(资料来源:CIDRAP 2023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