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23 年

旅游情报

旅游情报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後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登革热的更多资讯,包括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38847.html

外游人士应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见於中非和西非热带林区。经接触患病动物传播,亦可有限度人传人。潜伏期主要为6至13天。症状与天花相似,但病情较轻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欧洲及北美多国出现多起疫情报告,患者不少为自我确认双性恋或男男性行为者。目前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与染病人士接触。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後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猴痘的更多资讯,包括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最新情况,可浏览世界卫生组织及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专题网页: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sc/features/105683.html

 


越南:登革热 [更新]

2023年3月27日

越南,2023年首两个月的登革热病例数目是2022年同期的2.3倍,尤其是在南部和中部地区的一些省份。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3月25日)

 

厄瓜多尔:鈎端螺旋体病

2023年3月27日

厄瓜多尔公共卫生部称,截至 2023 年 3 月 12 日,已登记了 54 宗鈎端螺旋体病病例。今年人畜共患疾病出现不寻常的增加。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3月25日)

 

南美洲: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

2023年3月24日

在2022 年,美洲区域共报告了 3,123,752 宗虫媒病毒病(疑似和确诊)病例。其中,2,809,818 宗(90%)为登革热病例,273,685 宗(9%)为基孔肯雅热病例。与 2021 年相比按比例增加了约 119%。

在当前的夏季,基孔肯雅热的传播有所增加及超出了已知传播区域。此外,在2023 年,登革热将出现严重传播。由於天气条件有利於蚊子繁殖,预计未来几个月南半球的传播率会更高。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23年3月23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伤寒

2023年3月23日

自2023年以来,刚果民主共和国宽果省累计通报伤寒疑似病例1800宗,包括死亡12宗。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3月22日)

 

瓦努阿图:鈎端螺旋体病

2023年3月23日

自年初以来,瓦努阿图卫生部报告了 32 宗鈎端螺旋体病病例和 1 宗死亡。 这促使卫生官员发出红色警报。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3月21日)

 

赤道几内亚:马尔堡病毒病 [更新]

2023年3月23日

赤道几内亚自2023年2月爆发马尔堡病毒病以来,共报告9宗确诊病例和20宗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中有7宗死亡,全部疑似病例均已死亡。 报告病例的地区相距约 150 公里,表示该病毒的传播范围更广。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23年3月22日)

 

坦桑尼亚:马尔堡病毒病

2023年3月22日

卫生官员已确定於卡盖拉省爆发, 导致5人死亡丶3人住院的感染病的病因是马尔堡病毒病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3月21日)

 

南非:麻疹

2023年3月22日

截至2023年3月16日,各省均已报告麻疹确诊病例;南非九个省中有八个已宣布爆发麻疹疫情。没有与麻疹相关的死亡记录。

世界卫生组织评估当前疫情造成的风险在国家层面为高风险,在区域层面为中等风险,在全球层面为低风险。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23年3月22日)

 

巴基斯坦:小儿麻痹症

2023年3月21日

巴基斯坦国家脊髓灰质炎实验室报告了6个月以来首例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感染确诊病例,患者是一名三岁儿童。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3月20日)

 

菲律宾:鈎端螺旋体病

2023年3月21日

2023年1月1日至3月4日期间,菲律宾卫生部录得4,807宗鈎端螺旋体病病例,其中71例死亡。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3月20日)

 

日本:猴痘

2023年3月21日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过去一周报告了13宗来自东京丶大阪和茨城县的猴痘确诊病例。

(资料来源:今日疫情网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