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2月15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如有疑問,可向各口岸的衞生署職員尋求協助。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2月7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12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至少15 292人死亡。

北半球溫帶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多數國家整體上持續下降。一些近期進入高峰的地區持續成為疫情最活躍的地區,特別是北非、南亞和東亞。

北非的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續,但是在過去一個月期間內疫情已大幅下降。摩洛哥的類流感病例已下降至接近基線水平;埃及的證實病例已大幅下降。

南亞和東南亞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多數地方整體持續下降或維持在低水平。印度的個案數量已大幅下降。泰國的疫情整體上保持在低水平,然而,類流感病例在泰國中部和北部有局部增加的報告。

東亞的流感大流行疫情整體已大幅下降。中國的流感大流行和季節性流感病毒同時流行。日本的疫情持續下降至季節性基線水平,包括疫情較活躍的沖繩島。南韓的類流感病例已大幅下降至接近基線水平。

歐洲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在中歐、南歐和東歐持續廣泛流行,但是疫情在冬季時達至高峰後已整體上大幅下降。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也許有局部的流感大流行疫情,但整體疫情是在低水平。

美洲的熱帶和北溫帶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多數地區整體上持續下降或維持在低水平。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續,但是整體上疫情維持在低水平或沒變。

南半球溫帶地區持續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沒有證據顯示有持續性的社區傳播。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2月12日)

 

印尼: 禽流感, 人類

印尼貝克西和雅加達 分別報告有一宗人類確診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來自貝克西的25歲患者已於今年1月25日死亡,而來自雅加達的3歲患者則現已康復。另外楠榜省亦報告一宗人類懷疑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而該省近日有死去的雞隻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10日)

 

埃及: 禽流感, 人類

埃及新增3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分別是來自代蓋赫利耶省的40歲女子、Menofya省的29歲女子和阿勒旺省的37歲男子,他們需留院治療,當中兩名患者病情危殆,而另一名患者則穩定。埃及至今共有97宗人類感染個案的報告,當中27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2月8日及10日)

 

越南: 禽流感,禽鳥

越南多個省份爆發禽鳥H5N1禽流感疫情,當中包括河靜、金甌、廣治、昆嵩、朔莊、義安和南定省。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0年2月13日)

 

洪都拉斯: 登革熱

在2010年首4個星期內,洪都拉斯記錄了1406宗登革熱個案。與2009年同期比較,上升了百分之五十七。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8日)

 

哥倫比亞: 登革熱

哥倫比亞,本年已有11 179宗登革熱個案,當中30人死亡。單在西南部卡利市就有718人在1月至2月期間因懷疑染上登革熱而需在醫療中心接受醫治,其中有4名兒童和1名成人因染病死亡。地方政府已宣佈當地進入突發公共衞生緊急狀態。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8、16日)

 

美國: 流行性腮腺炎

美國紐約和新紐澤西州爆發流行性腮腺炎疫症,疫症由去年6月開始已令到1 521人受到感染,當中大部份個案是來自猶太社群。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