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腸熱病

腸熱病是甚麼?

腸熱病是指傷寒熱及副傷寒熱。傷寒熱是由沙門氏菌類其中的一種病菌所引起的。患者會有持續發熱、疲倦、食慾不振、嚴重頭痛、脾臟脹大、便秘或肚瀉的情況出現。如缺乏醫治,死亡率可能達十份之一,但若及早治理,可銳減至百份之一以下。

副傷寒熱的病徵與傷寒熱相似,但程度一般較輕,而死亡率亦比傷寒熱低很多。它是由另一類的沙門氏菌所引起的。

傷寒熱的潛伏期介乎三天至三個月,一般則介乎一至三星期。副傷寒熱的潛伏期則介乎一至十天。

腸熱病是怎樣傳播的?

人類是這兩類病菌的主要宿主。腸熱病的傳播途徑是經由一些受到病者或帶菌者的糞便或尿液所沾染的飲食。帶菌者是一些經感染後而康復的人士,但在體內仍存著病菌。若食物及飲品曾由一些不斷排放病菌的人員處理、或飲用和沖洗食物的水受到污水所污染,便有機會傳播腸熱病。

怎樣預防腸熱病?

最好的方法是避免食用不潔的飲食,如一些由不乎衞生的路邊食檔出售的食物、未經煮熟的食物(尤其是生蠔)、切開而無遮蓋的水果、生冷的蔬菜、及未經消毒的奶。預備食物前、吃飯前及如廁後均要洗手。這樣不但能預防傷寒病,亦能預防其他腸道傳染病如霍亂、甲型肝炎、痢疾及其他引致旅遊者腹瀉的病因。

預防疫苗分口服及注射兩類。疫苗適用於一些要到病發率高的地方的國際旅遊人士,尤其是若他們會容易食用到不潔淨飲食、或與當地鄉民接觸頻密。旅遊人士須於出發前最少一星期接受疫苗。口服疫苗共需三至四劑,每隔二天服一劑;而注射用疫苗則注射一次便可。

如何治療腸熱病?

抗生素可用以治療腸熱病,尤其於病發初期更為有效。及早治療可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而死亡率亦可降至不足百分之一。病者應於如廁後用肥皂和水洗手,切勿為他人煮食或處理食物,以免把病菌傳開。醫生會替病人重覆作糞便培養檢驗,以確保體內病菌已完全清除。家人及同行旅遊者亦可能需要接受檢驗,以偵測有無其他患者及帶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