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病毒性出血熱

病毒性出血熱是什麼?

病毒性出血熱泛指一種常伴以出血症狀的嚴重綜合症。它是由數類不同組別的病毒引起的疾病。為方便瞭解它們的預防方法,現根據它們的傳播途徑作分類(見附表)。病毒性出血熱的重要例子有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馬堡出血熱、拉沙熱、裂谷熱、登革出血熱、黃熱病及天花。登革熱及黃熱病通常另外個別詳細描述,天花則已被消滅。

附表 根據傳播途徑作分類的病毒性出血熱

傳播途徑 疾病
動物源 阿根廷出血熱
玻利維亞出血熱
腎綜合症出血熱
拉沙熱
蚊媒 基孔肯雅熱
登革出血熱
裂谷熱
黃熱病
蜱媒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凱沙努森林病
鄂木斯克出血熱
人傳人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馬堡出血熱
天花

各種病毒性出血熱的個別病徵及病狀固然有所不同,但引起初期的徵狀則多相似,常見有發熱、頭痛、肌肉痛和疲倦。病情嚴重者常有皮下、口腔、眼窩、耳孔或內臟出血現象,過半患者最終死亡。

病毒性出血熱是怎樣傳播的?

動物如齧齒動物通常是病毒的宿主。齧齒動物透過人接觸它們的尿液、糞便、口水及其他體液而傳播這些病毒,包括腎綜合症出血熱。拉沙熱經齧齒動物攜帶,並透過飛沬或接觸其分秘物傳播。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和馬堡出血熱的宿主尚未能確定。

昆蟲媒介如蚊子和蜱透過叮咬人或當人拍壓蜱媒來傳播。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經蜱媒傳送;裂谷熱、登革熱等則經蚊叮而傳播。

人也可透過照顧或宰殺受感染的動物以被傳染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和馬堡病毒可以人傳人,途徑是經直接緊密接觸受感染者或其體液,或間接接觸受其體液污染的物件如針筒。裂谷熱亦可經直接接觸受感染動物如綿羊的血液或組織而傳播,如飲用未經消毒的牛奶。

怎樣預防病毒性出血熱?

雖然旅客受感染的機會很小,但前往偏遠或森林地區也可能染病。除了阿根廷出血熱和黃熱病外,暫時並沒有用於人類的有效疫苗,因此預防方法包括應避免接觸這些病毒的宿主。由於這些宿主多數是齧齒動物,預防疾病的努力重於控制齧齒動物的數量。

蚊媒及蜱媒的控制措施可以預防經蚊蟲傳播的出血熱病。

對於人傳人的病毒性出血熱,應避免接觸受感染者或其體液。

如何治療病毒性出血熱?

暫時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法。患者應在隔離設施內接受治療以防疾病的傳播。由於親密接觸病患者是一高危因素,醫護人員必須使用個人保護裝備及實施嚴格控制感染措施方可為患者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