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9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9年9月7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留意身体状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并交回指定的收集地点。

抗病毒药物的使用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验结果,此猪流感病毒对两种抗病毒药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乐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药物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6月22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须如实填妥健康申报表;如有疑问,可亲身到设于各口岸的港口卫生站查询。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6月25日)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许多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如印度、孟加拉、缅甸、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印尼等,都有报告呼吸道疾病疫情在增加中或持续在高水平。许多南美洲国家如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秘鲁、巴西等,都有报告呼吸道疾病疫情在增加中。南半球许多国家如智利、阿根廷、澳洲新西兰等,流行性感冒在冬天的高峰期都已过去,但是南非澳洲南部和部分西部的流感疫情仍然活跃。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病毒继续是南北半球流行性感冒的主要品种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9月4日)

 

越南:登革热

越南河内市今年迄今共报告了近2 500宗登革热个案,个案数字较去年同期高十陪。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8月31日)

 

斯里兰卡:登革热

斯里兰卡今年迄今已录得24 629宗登革热个案和245人因感染该病而死亡,个案数字较去年全年的4 156宗登革热个案和85人死亡有明显上升。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8月31日)

 

孟加拉:炭疽病

孟加拉拉杰沙希爆发疑似炭疽病疫情,有至少30人受到感染。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9月4日)

 

非洲: 麻疹

麻疹疫情在非洲各地持续爆发。安哥拉库内内省南部报告了99宗个案。那米比亚报告了15宗个案。截至8月30日,南非报告了131宗个案,单在豪登省便有109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