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9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9年6月8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请浏览以下网页查看最新受影响的地区:
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留意身体状况和连续七天佩戴口罩。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并交回指定的收集地点。
 
抗病毒药物的使用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验结果,此猪流感病毒对两种抗病毒药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乐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药物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卫生署
2009年6月15日

 

给从受人类甲型猪型流感影响地区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最近的人类感染甲型猪型流感 / H1N1 (猪流感)情况是一项 “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已有确诊个案的报告。因此必须留意以下网页查看最新受影响的地区:

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疲惫、食欲不振和咳嗽。有些感染猪流感的人会流鼻水、喉咙痛、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尤其是来自受猪流感影响地区的留学生,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尤其在受猪流感影响地区的人士,应注意: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于逗留期间戴上口罩
  • 避免接触病人
  • 如果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等征状,就必须延迟行程,并立即戴上口罩及就医,以保障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 如在飞机上出现上述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埗后,须如实填妥健康申报表;如有疑问,可亲身到设于各口岸的港口卫生站 查询 。

如从受猪流感影响地区返港,返港后应密切留意身体状况和连续七天佩戴口罩。若出现发烧或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及致电卫生署热线 2125 1111 。

( 资料来源:香港 卫 生署 2009 年5 月15 日 )

 

世界各地:人类甲型流感(H1N1)

截至2009年6月8日,有73个国家报告了25 288宗人类感染甲型流感H1N1确诊个案,当中139人死亡。墨西哥报告了5 717宗实验室确诊个案,当中106人死亡。美国报告了13 217宗确诊个案,当中27人死亡。加拿大报告了2 115宗确诊个案,当中3人死亡。智利报告了411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哥斯达尼加报告了68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多米尼加共和国报告了44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
 
其他报告有确诊个案的国家包括: 阿根廷(202), 澳洲(1051), 奥地利(5), 巴哈马(1), 巴林(1), 巴巴多斯(2), 比利时(14), 玻利维亚(3), 巴西(35), 保加利亚(2), 开曼群岛(1), 中国(108), 哥伦比亚(25), 古巴(5), 塞浦路斯(1), 捷克(2), 丹麦(7), 多米尼克 (1), 厄瓜多尔(60), 埃及(1), 萨尔瓦多(69), 爱沙尼亚(3), 芬兰(4), 法国(58), 德国(63), 希腊(5), 危地马拉(30), 洪都拉斯(34), 匈牙利(3), 冰岛(1), 印度(4), 爱尔兰(11), 以色列(54), 意大利(50), 牙买加(4), 日本(410), 科威特(18), 黎巴嫩(3), 卢森堡(1), 马来西亚(5), 荷兰(10), 新西兰(14), 尼加拉瓜(18), 挪威(9), 巴拿马(179), 巴拉圭(5), (61), 菲律宾(33), 波兰(5), 葡萄牙(2), 南韩(47), 罗马尼亚(9), 俄罗斯(3), 沙特阿拉伯(1), 新加坡(15), 斯洛伐克(3), 西班牙(291), 瑞典(14), 瑞士(16), 泰国(8),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2), 土耳其(10) , 阿联酋(1), 英国(557) , 乌拉圭(17), 委内瑞拉(4)和越南(9)。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6月8日)

 

埃及:禽流感,人类

埃及卫生部公布新一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谢赫省的4岁大女孩,现时情况稳定,需留院医治。埃及报告了78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当中27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6月2日)

 

内地:禽流感,禽鸟

内地青海省五月二十七日爆发禽鸟禽流感疫情,有162只野鸟死亡,当局共屠宰23 093只家禽。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6月6日)

 

印度:基孔肯雅热

印度卡纳塔克录得超过4 190宗怀疑基孔肯雅热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6月4日)

 

内地:狂犬病,人类

内地陕西省报告自今年3月以来,共有8人死于狂犬病,另外有两人怀疑感染狂犬病需留院治疗。自3月爆发狂犬病以来,汉中市11个县出现疫情,有5 523个人被狗咬伤。有关当局已执行狗只的狂犬病预防疫苗的强制接种计划。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