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疯狗症(又名狂犬病)

疯狗症是什么?

疯狗症是一种由疯狗症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潜伏期通常是1至3个月,但亦有可能是1星期以内至超过一年。初期的病征包括疲倦、头痛、发烧和皮肤产生异常的感觉;数天后患者会出现焦虑、神志不清、肌肉痉挛(特别是咽喉,导致患者怕水)、瘫痪、昏迷和死亡。

疯狗症是怎样传播的?

当人类被带病毒动物咬伤或抓伤,或伤口被舐后,动物唾液内的病毒经伤口侵入人体,沿神经直到脑部,造成脑炎。

怎样预防疯狗症?

旅游人士应该避免接触流浪的动物,包括狗、猫和猴子等。受伤前或受伤后接种预防疯狗症疫苗和彻底清洗伤口都是有效的预防方法。

受伤前接种的疯狗症疫苗需要分别于第0、7、21或28天注射共三针,如有需要,可于十二个月后接种第一次加强剂,然后每隔二年再接种加强剂。一般建议需长时间在疫区逗留,特别是前往僻远的乡村地方而又没有医疗设备的人士于出发前接种疫苗;或者虽在疫区短期逗留,但要进行高危活动(如长途步行、踩单车、远行、处理动物)的人士亦可接种。尽管如此,即使巳接种受伤前疫苗,被带病毒的动物咬伤或抓伤后仍需接种疫苗。

怎样治疗疯狗症?

当病征出现后,疯狗症一般会致命,医生会对患者施以支援性治疗。

因此,被动物咬伤后,要马上用清水及肥皂或清洁剂彻底清洗伤口,然后尽快看医生接受治疗。标准的处理方法如下:

  • 彻底清洗伤口、通常不建议缝线。

  • 因应情况考虑是否接种疯狗症疫苗,例如是否可以观察该动物、当地是否有疫情等因素。

  • 可能需要注射预防破伤风加强剂和服用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