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9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9年12月14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 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 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如有疑问,可向各口岸的卫生署职员寻求协助。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09年12月6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08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个案,当中超过9 596人死亡。

在北半球的温带,流感大流行的疫情在北美洲、部分的西欧,北欧和东欧已过了高峰;但是在部分中欧、东南欧、南亚和东亚的疫情持续加剧;流感疫情在大部分西亚和中亚地方持续活跃;有证据显示流感大流行病毒在非洲的多数地区流传。

美国加拿大的流感病毒传播持续活跃,但是类流感病例数字整体持续下降。

流感大流行病毒的传播横跨整个欧洲大陆。除法国类流感病例继续增加外,大部分西欧国家如比利时冰岛爱尔兰荷兰西班牙葡萄牙义大利德国的类流感疫情已到达或过了高峰。

北欧的疫情维持活跃,但是挪威瑞典丹麦的疫情开始改善。在部分中欧和东南欧如阿尔巴尼亚捷克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拉脱维亚波兰罗马尼亚黑山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土耳其的疫情持续加剧。东面的格鲁吉阿、保加利亚乌克兰的类流感病例和急性呼吸道病例均已下降。俄罗斯的流感病毒传播依然活跃,但是整体疫情也许已到达高峰。立陶宛希腊报告呼吸道疾病疫情严重。

西亚和中亚的流感病毒传播依然活跃。类流感病例和急性呼吸道病例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持续加剧,但是在阿富汗以色列阿曼等地也许已到达高峰。流感大流行病毒在伊朗伊拉克约旦和附近地区的传播持续。

东亚各地的流感疫情情况不一。日本的疫情持续加剧,而香港台湾均曾经历过流感疫情高峰,最近疫情又开始加剧。中国南部报告疫情加剧但尚算稳定,北部地区和蒙古的疫情则持续改善。南亚印度西北部和斯里兰卡的流感疫情开始加剧。

流感疫情在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的热带地区广泛传播,但是整体疫情活跃程度在多数区域持续下降。

有限的数据显示流感大流行病毒持续在整个非洲大陆各处被发现(除了已过了冬季的南非)。流感大流行病毒看来在北非和东非是引致流感的主要病毒。

在南半球的温带区域,最近几星期报告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是没有持续在本地传播的病例。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12月11日)

 

越南: 禽流感,人类

越南报告了一宗人类感染禽流感的死亡个案,死者是一名来自奠边省奠边府市的男子,调查显示该男子在家中饲养禽鸟和野鹅。越南报告了112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当中57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12月11日)

 

越南: 禽流感, 禽鸟

越南金瓯省一农场爆发禽流感疫情,178只禽鸟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09年12月14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 流行性脑膜炎

刚果民主共和国基桑加尼市继上周一学校爆发流行性脑膜炎后,疫症已在整个城市蔓延。该细菌证实是C型血清型。截至2009年12月6日,至少有100人受到感染,当中17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