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9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9年6月22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留意身体状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并交回指定的收集地点。

抗病毒药物的使用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验结果,此猪流感病毒对两种抗病毒药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乐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药物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6月22日)

 

世界各地:人类甲型流感(H1N1)

截至2009年6月22日,有93个国家报告了52 160宗人类感染甲型流感H1N1确诊个案,当中231人死亡。墨西哥报告了7 624宗实验室确诊个案,当中113人死亡。美国报告了21 449宗确诊个案,当中87人死亡。加拿大报告了5 710宗确诊个案,当中13人死亡。阿根廷报告了1 010 宗确诊个案,当中7人死亡。智利报告了4 315宗确诊个案,当中4人死亡。哥伦比亚报告了71宗确诊个案,当中2人死亡。澳洲报告了2 436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哥斯达尼加报告了149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多米尼加共和国报告了93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危地马拉报告了208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英国报告了2 506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
 
其他报告有确诊个案的国家包括: 阿尔及利亚(1), 奥地利(9), 巴哈马(2), 巴林(15), 孟加拉(1), 巴巴多斯(4), 比利时(29), 百慕达(1), 玻利维亚(25), 巴西(131), 属处女岛(1), 汶莱(1), 保加利亚(2), 开曼群岛(4), 中国(739), 古巴(15), 塞浦路斯(4), 捷克(7), 丹麦(23), 多米尼克(1), 厄瓜多尔(95), 埃及(39), 萨尔瓦多(160), 爱沙尼亚(5), 斐济(1), 芬兰(13), 法国(147), 德国(275), 希腊(48), 洪都拉斯(108), 匈牙利(7), 冰岛(4), 印度(44), 爱尔兰(23), 以色列(291), 意大利(88), 牙买加(19), 日本(850), 约旦(13), 南韩(105), 科威特(26), 老挝(2), 黎巴嫩(12), 卢森堡(3), 马来西亚(23), 摩洛哥(6), 荷兰(91), 新西兰(258), 尼加拉瓜(189), 挪威(17), 阿曼(3), 巴拿马(330), 巴布亚新几内亚(1), 巴拉圭(48), (185), 菲律宾(344), 波兰(13), 葡萄牙(6), 卡塔尔(8), 罗马尼亚(18), 俄罗斯(3), 东萨摩亚(1), 沙特阿拉伯(35), 新加坡(142), 斯洛伐克(3), 斯洛文尼亚(1), 南非(1), 西班牙(522), 斯里兰卡(4), 苏里南(11), 瑞典(48), 瑞士(31), 泰国(589),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18), 土耳其(20) , 乌克兰(1), 阿联酋(2), 乌拉圭(36), 委内瑞拉(71) , 越南(35), 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8)和也门(5)。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6月22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须如实填妥健康申报表;如有疑问,可亲身到设于各口岸的港口卫生站查询。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留意身体状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卫生署
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五日

 

孟加拉:禽流感,禽鸟

孟加拉吉大港和达卡专区有农场爆发禽鸟禽流感疫情。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09年6月17日)

 

巴西:黄热病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自2008年11月至今年5月期间共录得19宗人类感染黄热病个案,其中7人死亡,最近一宗个案是来自Santa Cruz do So,而数个城市亦新增为黄热病风险地区,当中包括阿雷格里港。截至本年5月26日,圣保罗州亦录得26宗人类黄热病个案,其中9人死亡,当中一些病例是来自Buri、 Itatinga、Piraju和 Sarutaia市,这些地区均在此前为非黄热病风险地区。
(资料来源: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 2009年6月17日)

 

利比亚:鼠疫,人类

利比亚图卜鲁格爆发鼠疫,有16至18人染病,当中1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6月16日)

 

俄罗斯: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今年迄今已录得23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个案,较去年同期少13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09年6月20日)

 

印尼:禽流感,人类

印尼录得一宗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疑似个案。患者是一名5岁小童,病发前曾前往西爪哇和南雅加达,该小童于6月8日发病,并于6月18日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