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9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9年4月27日)

给计划到访受甲型猪型流感(H1N1)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感染猪型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最近的人类感染甲型猪型流感(H1N1)情况是一项“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时确诊个案发生在世界一些地方,请浏览以下网页查看新受影响的地区: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现时爆发的猪型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人类感染猪型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疲惫、食欲不振和咳嗽。有些感染猪型流感的人会出现流鼻水、喉咙痛、作呕、呕吐及腹泻。
 
给旅客的建议
严格执行个人和环境卫生是预防猪型流感的最重要措施。正计划旅游的人应密切留意猪型流感的最新发展,并考虑延迟出发往受影响地区。特区政府强烈劝谕市民如非必要,切勿前往受人类猪流感影响地区,尤其是墨西哥。如不可避免前往受影响地区,旅客亦应预备足够口罩和含酒精成分的洁手用品,并做好下列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带上口罩;
  •           避免接触病人;
  •           避免触摸眼睛、鼻子或口;
  •           多用肥皂及水彻底清洁双手,或使用酒精搓手液;
  •           如出现发烧及呼吸道征状应戴立即求诊;
  •           旅客从受影响地区返港后的7天应戴上口罩及密切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
 
抗病毒药物的使用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验结果,此猪型流感病毒对两种抗病毒药物Oseltamivir和Zanamivir敏感。旅客使用抗病毒药物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4月30日)

 

美州和欧洲:甲型猪型流行性感冒H1N1

截至2009年4月27日,美国政府共报告了40宗人类感染甲型猪型流行性感冒H1N1确诊个案,当中没有人死亡。墨西哥报告了26宗确诊个案,当中7人死亡。 加拿大报告了6宗个案,没有死亡个案。西班牙报告了1宗个案,没有死亡个案。英国苏格兰报告了两宗个案,没有死亡个案。
世界卫生组织没有发出旅游警告,亦无建议关闭边界。该组织认为有病的人应该延迟国际旅行,而国际旅行后的旅客如出现流感症状应立即。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4月27日)

 

埃及:H5N1禽流感,人类

埃及卫生部公布新4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确诊个案,令个案数字上升至68宗。首名患者是一名来自开罗省的25岁孕妇,她在4月6日出现病征,并于4月11日入院,她现时病情严重。第2名患者是一名来自Kafr El Sheikh省的18月个大女童,她在4月15日出现病征,于4月18日入院,她现时病情稳定。第3名患者是一名来自Sohag省的4岁大男孩,她在4月18日出现病征,同日入院治理,他现时病情稳定。第4名患者是一名来自西部省的34岁女子,她在4月21日病发,同日入院治理,她现时病情稳定。全部4名患者发病前均曾接触患病的家禽。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4月21及23日、及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4月24日)

 

乍得:流行性脑膜炎

乍得卫生部在2008年12月29日到2009年4月5日期间共报告922宗怀疑流行性脑膜炎个案,当中105人死亡。到目前为止,乍得有三个区已达到疫情爆发的水平,当中包括位于首都的恩加美纳市,另外五个区则在戒备状态。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4月23日)

 

印度:炎热天气

四月至今,印度奥里萨邦已有至少23人怀疑死于炎热天气。奥里萨邦及新德里分别录得摄氏44.3度和41.6度的最高温度。去年夏季,印度至少有137人死于炎热天气。
(资料来源:新华网 2009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