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5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2015年2月24日至2015年3月2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印度

36,486

印度卫生部2014年12月31日

越南

31,848

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2月10日


2015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5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244

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2月24日

巴西

67,006

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2月24日

柬埔寨

174

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2月24日

广东

台湾

6

120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5年2月15日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5年2月27日

日本

26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2015年2月24日

老挝

53

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2月24日

马来西亚

18,351

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2月24日

墨西哥

5,655

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2月24日

菲律宾

3,575

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2月24日

新加坡

1,570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5年2月26日

斯里兰卡

8,918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5年2月26日

泰国

3,286

泰国卫生部2015年2月24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一日)正密切监察由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卫生计生委)通报广东新增两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根据广东卫生计生委的资料,两名年龄分别36岁(来自佛山)及45岁(来自东莞)的男病人正留院治疗,情况稳定。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5年3月2日)

 

利比里亚: 百日咳  

利比里亚南部马里兰县多于500名儿童感染百日咳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5年3月1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二十八日)正密切监察在内地的两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新增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根据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资料,两名年龄均为58岁的男病人和女病人发病前曾接触活禽,正留院治疗。两人病情危重。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5年2月28日)

 

尼日利亚: 拉沙热

截至2015年2月20日,尼日利亚卫生部报告19宗拉沙热个案,包括1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5年2月28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更新]

卫生署今日(二月二十七日)正密切监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四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包括一人死亡,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此外,四名早前确诊病人死亡。世卫至今接获全球通报1 030宗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其中至少381人死亡。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5年2月27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二十七日)正密切监察由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卫生计生委)通报广东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根据广东卫生计生委的资料,该名来自汕头的80岁男病人正留院治疗,病情危重。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5年2月27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3,190个案,包括2,113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2月27日)

 

利比里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利比里亚共录得9,265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个案,包括4,057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2月27日)

 

塞拉利昂: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塞拉利昂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11,370宗个案,包括3,490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2月27日)

 

阿尔及利亚: 流行性感冒

阿尔及利亚报告3人于2月21日因流行性感冒併发症而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5年2月27日)

 

缅甸: 禽流感,禽鸟

缅甸实皆省于2015年2月26日报告H5N1禽流感爆发疫情,数千家禽已被销毁。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5年2月26日)

 

加拿大:麻疹 [更新]

加拿大报告于2月8日至14日期间新增8宗麻疹个案。其中5宗发生于安大略省而3宗于魁北克省。今年已录得27宗个案。

(资料来源:加拿大公共卫生局2015年2月25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二十六日)正密切监察由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卫生计生委)通报广东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根据广东卫生计生委的资料,该名来自肇庆的78岁男病人正留院治疗,病情较重。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5年2月26日)

 

匈牙利: 禽流感,禽鸟

匈牙利贝凯什州录得怀疑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疫情,21 170只鸭怀疑受感染。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5年2月26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正密切监察在内地的三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新增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由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计生委)通报的资料显示,该名59岁肇庆男病人正留院治疗,情况危重。此外,根据安徽省卫生计生委的资料,两名分别48岁和75岁的男病人发病前曾接触活禽,正留院治疗。二人情况危重。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5年2月25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正密切监察由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卫生计生委)通报广东新增两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根据广东卫生计生委的资料,该名来自河源的三岁男病人和另一名来自佛山的18岁女病人正留院治疗,情况分别稳定和危重。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5年2月25日)

 

澳洲 : 罗斯河病毒

澳洲南部出现罗斯河病毒爆发,自2015年起录得1000人感染,与大雨导致蚊子活动活跃有关。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5年2月25日)

 

德国: 麻疹

德国柏林录得麻疹个案数字增加,自今年起录得347宗个案,疫情与没有接种疫苗的难民和外地输入个案有关。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5年2月22日)

 

埃及:禽流感,人类

埃及报告1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 H5N1 )死亡个案,涉及1名来自代盖赫利耶省的32岁女子。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5年2月24日)

 

印度:流行性感冒

印度衞生部报告截至2月22日共录得14484宗甲型流行性感冒(H1N1)个案,多于800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5年2月24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更新]

沙特阿拉伯王国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43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当中14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5年2月23日)

 

台湾: 诺如病毒感染

台湾台中市武陵一渡假村发生怀疑诺如病毒爆发。旅客出现上吐下泻、发烧等症状,两天内求诊人数约120位。当地卫生局已实施卫生措施而调查仍在继续。

(资料来源:台中市政府卫生局 2015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