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伤寒与副伤寒

肠热病(伤寒与副伤寒)?

伤寒及副伤寒是可以影响全身并涉及多个器官的传染病。伤寒及副伤寒分别由伤寒沙门氏菌及副伤寒沙门氏菌所引起。伤寒的潜伏期为3-60天,通常为 7-14 天,而副伤寒的潜伏期通常为 1-10 天。

常见病徵包括持续发烧丶头痛丶全身乏力丶恶心丶腹痛丶食欲不振和便秘或肚泻(在成年病者当中,便秘较肚泻常见)。部分患者身躯会出现玫瑰红色斑点,以及有脾脏及肝脏发大的情况。严重个案的病者可能会出现可致命的肠脏出血及穿破。大部分患者经治疗後可完全康复。

除了出现病徵的患者外,一些全无徵状的受感染者,也可以从粪便或尿液排出体内的细菌。约2-5%的患者或会成为带菌者,在康复後继续将细菌从粪便中排出体外,或需长期跟进。

副伤寒的症状跟伤寒相似,不过病情通常比较轻微。

伤寒及副伤寒是怎样传播的?

伤寒及副伤寒主要透过粪口途径传播。引致伤寒及副伤寒的细菌,会随着患者的粪便及尿液排出体外,污染食物丶水源及饮料,其他人食用这些东西便会染病。贝壳类海产(尤其是蚝)丶生的蔬果及未经消毒处理的奶类及其制品,均为容易受到污染的食物。曾有罕见病例,尤其男男性接触者,透过性接触感染。

怎样预防伤寒及副伤寒?

旅游人士需保持良好个人及食物衞生。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及如厕後应该时刻用梘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避免饮用受污染的水,或加入不明来历冰块的饮品。避免进食生或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尤其是贝壳类食物,及一些已切开或已去皮的水果。

伤寒疫苗并非常规建议接种的疫苗。即使是接种了伤寒疫苗的人士亦应注意避免食用可能受到污染的食物和水,因为接种後亦不能完全预防伤寒感染。

到伤寒流行地区旅游的人士,尤其是长期逗留或到餐饮选择较少的偏僻地方旅游的旅客,应考虑接种伤寒疫苗。市民可浏览以下网页以获取更多资料:https://www.travelhealth.gov.hk/sc_chi/vaccine_prophylaxis/typhoid.html

怎样治疗伤寒及副伤寒?

患上伤寒的病者应求医诊治,抗生素可以有效治疗伤寒,补充水分及足够休息等舒缓症状的措施亦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