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旅游相关疾病

西尼罗病毒

西尼罗病毒是什么?

西尼罗病毒是由蚊传播的疾病,常见于非洲、西亚洲和中东。第一宗在北半球的疫症,于1999年发生在纽约市。病毒能感染人、鸟、蚊子、马和其它哺乳类动物。

在世界的温带区(在南、北半球纬度23.5° 和66.5°之间),西尼罗病毒个案主要发生在夏秋之间。在南半球的气候,西尼罗病毒可全年传播。

西尼罗病毒感染的征状包括什么?

西尼罗病毒主要影响中央神经系统。多数人没有征状(80%)。20%的人则有和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身体疼痛、恶心、呕吐和时有淋巴胀大、或在胸口、胃部和背部出疹。症状一般持续数天。

在被感染者当中, 每150人便有一人染上严重病症。包括高烧、头痛、颈部僵硬、神志模糊、错乱、昏迷、痉挛、肌肉无力、丧失视力、感觉麻木和麻痹。这些症状可持续数星期,而神经系统的受损可以是永久性。

免疫系统弱、有慢性疾病、和年龄较大的人, 一般病情都可能较重。

它是怎样传播的?

病毒是由受感染的库列蚊叮咬而传播。蚊子若吸食受感染雀鸟的血液,会因而受感染,然后经叮咬其他人类及动物而传播疾病。

在很少数个案中,病毒亦可经输血、器官移植、人乳喂哺和在怀孕期母亲传染婴孩而传播。

怎样预防西尼罗病毒感染?

到目前为止,没有有效疫苗可接种。最容易和最佳的方法是避免被蚊子叮咬

怎样医治西尼罗病毒?

没有有效的专门治疗方法。但严重的个案,可应用支援性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