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8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8年4月7日)

全球:遊輪乘客感染戊型肝炎

英國衞生防護局報告一艘於1月7日至3月28日期間環遊世界的遊輪上有4名男性長者感染戊型肝炎。他們先後於3月12日至3月23日期間病發,初步相信患者在遊輪旅程中受到感染。遊輪曾停靠的港口包括馬德拉、巴貝多、亞加普爾科、三藩市、帕果-帕果(東薩摩亞首府)、努瓜阿洛法(東加)、奧克蘭、悉尼和香港。
[編者註:戊型肝炎是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之肝臟炎症。其病徵與甲型肝炎相似,潛伏期由15至64日不等。戊型肝炎主要經由受戊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食水傳播,患者的糞便是常見的污染源。旅客應注意個人及食物衞生以預防腸道傳染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4月5日)

 

法國:禽流感,禽鳥

法國東部三隻死去的天鵝被驗出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4月6日)

 

南韓:禽流感,禽鳥

南韓全羅北道一個飼養雞隻的農場爆發禽流感疫症,有2 380隻禽鳥死亡。另外,同區亦有一個飼養鴨的農場爆發禽流感疫症,有近5 000隻禽鳥死亡。當局計劃宰殺餘下的家禽。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08年4月2日及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4月5日)

 

印尼:禽流感,人類

印尼衞生部證實3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新個案。首名患者是來自西爪哇省的15歲男子,他於3月19日出現病徵,3月26日因感染該病死亡。第二名患者是來自同省的11歲女童,她於3月19日出現病徵,3月28日死亡。第三名患者是來自西蘇門答臘省的21月個大女童,她於3月17日出現病徵,3月22日留院接受治療,現正康復中。迄今,印尼有132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當中107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8年4月2日)

 

越南:霍亂

越南,急性腹瀉疫情已由河內、河西和海防省蔓延至其他省份,包括清化、南定、富壽、北寧、北江、河南和永福省。約100人確診為霍亂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4月4日)

 

巴基斯坦:禽流感,人類 [更新]

巴基斯坦證實兩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的確診個案跟較早前於白沙瓦發生的家居爆發有關。這次爆發並沒有蔓延到社區,當局亦已採取適當的防控措施以減少傳染風險。到目前為止,巴基斯坦共報告了3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8年4月3日)

 

非洲:霍亂

安哥拉南部爆發霍亂疫情,共錄得4 500宗霍亂個案,當中150人死亡。約半數個案來自庫內內和胡依拉省。
今年1月14日至3月15日期間,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區共報告97宗急性腹瀉個案,當中8人死亡。肯尼亞衞生當局亦在接壤索馬里區的地方接獲霍亂個案報告。
肯尼亞尼安薩省爆發霍亂疫情,共錄得701宗個案,當中42人死亡。難民的湧入、處置不當的糞便和飲用未經煮沸的食水均被視為導致疫情的高風險因素。
馬拉維報告了291宗個案,當中8人死亡。
莫桑比克報告了29宗個案,當中並無死亡個案。當地嚴重缺乏乾淨的食水,而且衞生情況亦十分惡劣。
截至今年3月31日,納米比亞奧漢圭納區的霍亂個案已升至858宗,當中4人死亡。
尼日利亞報告了150宗個案,當中50人死亡;衞生當局估計疫情的起因跟飲用受污染的食水有關。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08年3月31日和4月4日)

 

埃及:禽流感,人類

埃及報告了新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尼羅河三角洲布海拉省的19歲男子,他於4月3日入院,4月4日死亡。埃及迄今共48人受到感染,當中21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4月6日)

 

利比里亞:黃熱病

利比里亞證實1宗黃熱病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名32歲男子,在年巴州死亡。當局現正在大吉德和年巴州進行調查。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4月5日)

 

南美洲:登革熱

巴西衞生部公布今年首3個月已有超過120 000人感染登革熱。在74宗死亡個案中,有67宗來自里約熱內盧州。
在2008年3月9日的1週內,秘魯共錄得216宗個案,主要來自洛雷托省。
(資料來源:新華網 2008年3月31日和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4月1日)

 

巴西:黃熱病 [更新8]

截至4月4日,巴西衞生部證實全國有40宗確診黃熱病個案,當中21人死亡。死亡個案中有13宗是來自戈亞斯州、兩宗來自南馬托格羅索州、3宗來自聯邦首都州、兩宗來自馬托格羅索州和1宗來自巴拉那州。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4月6日)

 

秘魯:黃熱病

截至今年3月15日,秘魯已錄得兩宗黃熱病確診個案和4宗疑似個案,當中3人死亡。聖馬丁省和亞馬遜省分別錄得1宗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