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8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8年1月7日)

內地:禽流感,禽鳥

內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證實一宗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疫症,已導致4 850隻家禽死亡。當局為此撲殺29 383隻家禽。
(資料來源:中國國家農業部 2008年1月5日及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1月4日)

 

內地:香港遊客食物中毒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涉及12人的外地傳入食物中毒個案。受影響人士於去年12月30日在內地海南島一間食肆晚飯後,陸續出現腸胃炎的病徵。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要預防經由食物傳染的疾病,最佳方法是時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生署 2008年1月4日)

 

英國:諾沃克類病毒感染

英國2007年的諾沃克類病毒感染病例數目是自2002年起的最高紀錄。英格蘭及威爾斯自2007年9月初至12月初共報告了1 325宗個案,約為2006年同期(685宗)的一倍,而真實個案數目更可能多達二百萬宗。2008年1月將會是高峰期,估計介時一週可達20萬宗新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1月3日)

 

印尼:基孔肯雅熱

在2007年12月,基孔肯雅熱印尼楠榜港感染了上千群眾,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是Sukarame.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1月4日)

 

越南:禽流感,人類及禽鳥

越南南部茶榮省新近有兩所農場出現禽流感疫情,當局撲殺了約600隻禽鳥。另外,一名來自越南北部山羅省的4歲男童在上月死於禽流感,是該國2007年內第5宗死亡個案。該省所有的禽鳥樣本檢驗後證實並沒帶有禽流感病毒,相信該男童是因接觸了由家人捕獲的帶病野生禽鳥而染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1月2及3日)

 

孟加拉:禽流感,禽鳥

孟加拉禽流感疫情已擴散到古里格拉姆省和迪納傑布林市,迫使當局需要撲殺約1 800隻禽鳥。到目前為止,該國的64個省中有21個已出現禽流感疫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1月3及4日)

 

印度:基孔肯雅熱

印度西孟加拉邦,基孔肯雅熱疫情在影響了北24縣和加爾各答的居民後,現正擴散到南24縣。該縣共7人已對基孔肯雅熱的測試呈陽性反應。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1月2日)

 

以色列:禽流感,禽鳥

以色列賓亞米納地區一個幼兒園的寵物場裡的雞隻出現禽流感疫情,當局開始在附近的Moshav Beit Hanania區撲殺約4 000隻雞和火雞,作為禽流感的防控措施。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1月4日)

 

非洲:霍亂

在2007年12月23至30日期間,安哥拉庫內內省至少錄得34宗霍亂個案,暫未有人死於該疾病。
布隆迪錫比托克省共有17人因霍亂而須被送院接受隔離檢疫。另早前在尼安扎湖爆發的霍亂疫情已受控制。
剛果民主共和國魯丘魯的霍亂疫情已造成至少1 300人染病,當中5人死亡。
截至2007年12月16日,馬拉維錄得291宗霍亂個案,其中8人死亡。受影響的地區包括恩桑傑、布蘭太爾鄉、恩科塔科塔、姆蘭傑、蒂約羅和奇克瓦瓦。
在2008年1月1日,尼日利亞貝努埃州證實爆發霍亂疫情,共10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07年12月31日及2008年1月4日)

 

埃及:禽流感,人類

埃及證實在2007年12月最後的一星期內,共有4名分別來自貝尼蘇韋夫、代蓋赫利耶、米努夫和杜姆亞特區的女子,因感染H5N1禽流感而死亡。初步調查發現她們在病發前均曾接觸患病或已死亡的禽鳥。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1月1日、3日及4日世界衞生組織 2008年1月2及3日和新華網 2008年1月1日)

 

烏干達: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3]

烏干達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病患者累計總數已達149人,其中有37人死亡。該國衞生當局敦促公眾,要避免在本迪布焦區附近作不必要的活動和聚集。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