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6月1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宣布近期的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情況是一項國際關注的緊急公共衞生事件。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已公報有確診個案。請瀏覽以下網頁查看最新受影響的地區:
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疲憊、食慾不振和咳嗽。有些感染豬流感的人會流鼻水、喉嚨痛、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若必須前往受豬流感影響的地區,應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必須戴上口罩;
  • 避免接觸病人;
  • 避免觸摸眼睛、鼻子或口;
  • 多用肥皂及水徹底清潔雙手,或使用酒精搓手液;
  • 如出現流感徵狀,應立即求診並告訴醫生你最近曾經旅遊過的地方。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並交回指定的收集點。旅客從受豬流感影響地區返港後的7天內,應戴上口罩及密切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樂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5月22日)

 

給從受人類甲型豬型流感影響地區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

世界衞生組織宣布最近的人類感染甲型豬型流感 / H1N1 (豬流感)情況是一項 「 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 。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已有確診個案的報告。因此必須留意以下網頁查看最新受影響的地區:

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疲憊、食慾不振和咳嗽。有些感染豬流感的人會流鼻水、喉嚨痛、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尤其是來自受豬流感影響地區的留學生,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尤其在受豬流感影響地區的人士,應注意: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於逗留期間戴上口罩
    • 避免接觸病人
  • 如果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徵狀,就必須延遲行程,並立即戴上口罩及就醫,以保障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 如在飛機上出現上述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埗後,須如實填妥健康申報表;如有疑問,可親身到設於各口岸的港口衞生站 查詢 。

如從受豬流感影響地區返港,返港後應密切留意身體狀況和連續七天佩戴口罩。若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及致電衞生署熱線 2125 1111 。

( 資料來源:香港 衞 生署 2009 年5 月15 日 )

 

世界各地:人類甲型流感(H1N1)

截至2009年6月1日,有62個國家報告了17 410宗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1N1確診個案,當中115人死亡。墨西哥報告了5 029宗實驗室確診個案,當中97人死亡。美國報告了8 975宗確診個案,當中15人死亡。加拿大報告了1 336宗確診個案,當中2人死亡。哥斯達尼加報告了37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
 
其他報告有確診個案的國家包括: 阿根廷(100), 澳洲(297), 奧地利(1), 巴哈馬(1), 巴林(1), 比利時(12), 玻利維亞(3), 巴西(18), 智利(250), 中國(52), 哥倫比亞(20), 古巴(4), 塞浦路斯(1), 捷克(1), 丹麥(1), 多米尼加共和國(2), 厄瓜多爾(39), 薩爾瓦多(27), 愛沙尼亞(1), 芬蘭(3), 法國(24), 德國(28), 希臘(4), 危地馬拉(12), 洪都拉斯(2), 匈牙利(1), 冰島(1), 印度(1), 愛爾蘭(4), 以色列(19), 意大利(29), 牙買加(2), 日本(370), 科威特(18), 馬來西亞(2), 荷蘭(3), 新西蘭(9), 挪威(4), 巴拿馬(107), 巴拉圭(5), (36), 菲律賓(16), 波蘭(4), 葡萄牙(1), 南韓(33), 羅馬尼亞(3), 俄羅斯(3), 新加坡(5), 斯洛伐克(2), 西班牙(178), 瑞典(4), 瑞士(8), 泰國(2), 土耳其(4) , 英國(229) , 烏拉圭(11), 委內瑞拉(2)和越南(2)。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6月1日)

 

埃及:禽流感,人類

埃及衞生部公布新3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確診個案,令個案數字上升至77宗。首兩名患者是來自沙基雅省的四歲大小童,患病前曾接觸患病的禽鳥,兩人現時情況穩定需留院醫治。第三名患者是一名來自開羅的14個月大女孩,她在5月25日出現病徵,並於5月29日入院,她現時病情穩定。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5月27和31日)

 

蒙古:禽流感,禽鳥

蒙古後杭愛省有死去的天鵝被驗出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5月27日)

 

巴西:登革熱

截至今年5月,巴西巴伊亞自治市有68 959宗登革熱個案的報告,比去年同期上升173%,當中51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5月25日)

 

越南:登革熱

越南今年內全國報告了超過16 600宗登革熱個案,單在胡志明市便有3 600宗個案,當中4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5月25日)

 

泰國:基孔肯雅熱

截至今年5月,泰國共錄得22 276宗基孔肯雅熱個案。當中受影響較嚴重的省份包括宋卡、那拉提瓦和北大年。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5月31日)

 

英國:麻疹

英國威爾斯錄得207宗麻疹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