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11月2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留意身體狀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並交回指定的收集地點。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樂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2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須如實填妥健康申報表;如有疑問,可親身到設於各口岸的港口衞生站查詢。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5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09年10月25日,世界各地向世界衞生組織報告超過440 000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個案和超過5 700人死亡。

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行性感冒傳播持續加劇,顯示部分國家已不尋常地提早進入冬季流感季節。北美洲美國加拿大西部部分地區持續報告高比率的流行性感冒類病例和錄得大量H1N1流感病毒個案;墨西哥自9月起報告的確診個案高於春季疫情期間的數字。至少有5個西歐國家(冰島愛爾蘭、英國(北愛爾蘭) 、比利時荷蘭)錄得高比率的流行性感冒類病例,而在化驗呼吸道樣本時亦發現高比例的H1N1流感病毒。大部分其他歐洲、西亞和中亞國家都有證據顯示已提早進入流感傳播期,當中包括西班牙奧地利、部分北歐國家、俄羅斯土耳其。在日本,尤其是北部地區,流感傳播亦急劇上升,較正常冬季流感季節早約10週。

大部分美洲熱帶地區,尤其是部分加勒比海國家的流感大流行傳播持續活躍。大部分南亞和東南亞熱帶地區的流感傳播普遍呈下降。

南半球溫帶地區自上次報告後只有少量流感傳播的報告。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10月30日)

 

阿富汗: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阿富汗政府於11月2日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應對國內甲型流感H1N1疫情。
所有私立和公立教育機構以及幼兒園將會關閉3周。

(資料來源: 新華網 2009年11月3日)

 

南韓: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南韓政府將把甲型流感H1N1警報級別上調到最高的「嚴重」級。學校的流感疫情若進一步惡化時,將採取提前放假或停課等措施。

(資料來源: 中央社 2009年11月3日)

 

烏克蘭: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烏克蘭衞生部迄今共錄得250 000宗類流感病例,當中235人需接受深切治療。截至11月2日,該國共錄得70宗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部組織 2009年11月3日)

 

印尼: 狂犬病

直至今年10月,印尼衞生部共報告巴里有15人在因患狂犬病而死亡,大部分人類和動物狂犬病個案證實在巴里南端的熱門旅遊地點附近發生。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0月31日)

 

菲律賓: 鈎端螺旋體 [更新1]

截至10月27日,菲律賓已錄得2 894宗鈎端螺旋體個案和210人因感染該病死亡,當中馬尼拉受影響嚴重。

(資料來源: 英國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09年10月29日)

 

印度: 日本腦炎

印度北部比哈爾省今年至今有30宗日本腦炎死亡個案,另有105人正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0月31日)

 

南非: 麻疹

南非豪登省今年迄今共錄得1 034宗麻疹個案,當中4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0月26日)

 

佛得角: 登革熱

佛得角衞生部報告截至本年10月28日已錄得3 367宗登革熱疑似個案,受影響地區包括布拉瓦島、福古島、馬尤島和聖地牙哥島。當中首批化驗樣本登革熱病毒測試呈陽性。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10月30日)

 

尼加拉瓜: 登革熱

截至今年10月19日,尼加拉瓜共錄得1 869宗確診登革熱個案,當中8人死亡。首都馬那瓜受影響嚴重。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