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12月7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留意身體狀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並交回指定的收集地點。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樂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2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須如實填妥健康申報表;如有疑問,可親身到設於各口岸的港口衞生站查詢。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5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09年11月29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07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個案,當中超過8 768人死亡。

北半球溫帶區歐洲中部和部分亞洲中部、東部及南部的流感疫情已提早進入冬季流感季節和持續惡化。北美洲的流感疫情已到達高峰,現正緩和,而大部份西歐和北歐的流感疫情已在近日到達高峰或現正進入高峰期。

美國加拿大的流感病毒傳播持續活躍和大範圍擴散,但流感疫情已在過去3至4週到達高峰。美國的肺炎和流感死亡病例持續增加和在過去8週已超越了疫症警戒線。今年流感季節所有年齡群組的累計入院率,除65歲或以上組別外,已超過近年的流感季節的數字。

歐洲大部分地區的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持續擴散和上升。位於西歐和北歐的比利時冰島、愛爾蘭荷蘭挪威英國部分地區(北愛爾蘭和威爾斯)的流感疫情高峰期已過;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瑞典丹麥的流感疫情現正進入高峰期或已到達高峰平穩期。大部分由波羅的海至巴爾幹半島和德國羅馬尼亞的中歐國家的流感疫情持續惡化。位於東歐的烏克蘭白俄羅斯保加利亞摩爾多瓦的流感疫情已在近日到達高峰期或已到達高峰平穩期。俄羅斯部分地區的流感疫情持續活躍和惡化,大部分地區均有上升趨勢。部份北歐和東歐地區的生系統受到中度的沖擊。歐洲驗出的甲型流感病毒有超過99%是流感大流行H1N1病毒。

西亞和中亞地區的流感傳播持續活躍。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伊朗和伊拉克的流感疫情持續惡化,而以色列約旦亞富汗的流感疫情可能已到達高峰。

東亞的中國南部和日本的類流感病症或呼吸道疾病疫情現正上升,但中國北部的流感疫情近日有緩和跡象。南亞和東南亞的印度西北部、尼泊爾、斯里蘭卡柬埔寨的流感疫情持續惡化,但其他地區的疫情仍然位於低水平。

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熱帶地區的流感傳播持續大範圍擴散,但大部分地區的疫情已開始回落,牙買加厄瓜多爾委內瑞拉個別地區的疫情則現正上升。

非洲各地持續分離出流感大流行病毒株,亦有證據顯示流感大流行病毒和季節性H3N2病毒仍然在當地同時流傳。

南半球的溫帶區少有流感大流行疫情報告。

(資料來源: 世界生組織 2009年12月4日)

 

印尼: 禽流感, 人類

印尼西蘇門答臘錄得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疑似個案。患者是一名37歲男子,病發前曾接觸死去的鴨子。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1月30日)

 

越南: 禽流感, 人類

越南衞生部報告新一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奠邊省的23歲男子。他在11月18日發病,並於11月28日死亡。患者在病發前曾進食未經煮熟的鴨血。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2月1日及4日)

 

美國: 登革熱

美國佛羅里達州基韋斯特錄得20宗本土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2月1日)

 

中非共和國: 黃熱病

中非共和國翁貝拉-姆波科省和洛巴伊省共錄得4宗黃熱病疑似個案,當中3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2009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