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6月15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留意身體狀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並交回指定的收集地點。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樂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衞生署
2009年6月22日

 

給從受人類甲型豬型流感影響地區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

世界衞生組織宣布最近的人類感染甲型豬型流感 / H1N1 (豬流感)情況是一項 「 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 。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已有確診個案的報告。因此必須留意以下網頁查看最新受影響的地區:

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疲憊、食慾不振和咳嗽。有些感染豬流感的人會流鼻水、喉嚨痛、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尤其是來自受豬流感影響地區的留學生,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尤其在受豬流感影響地區的人士,應注意: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於逗留期間戴上口罩
    • 避免接觸病人
  • 如果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徵狀,就必須延遲行程,並立即戴上口罩及就醫,以保障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 如在飛機上出現上述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埗後,須如實填妥健康申報表;如有疑問,可親身到設於各口岸的港口衞生站 查詢 。

如從受豬流感影響地區返港,返港後應密切留意身體狀況和連續七天佩戴口罩。若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及致電衞生署熱線 2125 1111 。

( 資料來源:香港 衞 生署 2009 年5 月15 日 )

 

世界各地:人類甲型流感(H1N1)

截至2009年6月15日,有76個國家報告了35 928宗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1N1確診個案,當中163人死亡。墨西哥報告了6 241宗實驗室確診個案,當中108人死亡。美國報告了17 855宗確診個案,當中45人死亡。加拿大報告了2 978宗確診個案,當中4人死亡。智利報告了1 694宗確診個案,當中2人死亡。哥倫比亞報告了42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哥斯達尼加報告了104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多米尼加共和國報告了93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危地馬拉報告了119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
 
其他報告有確診個案的國家包括: 阿根廷(343), 澳洲(1823), 奧地利(7), 巴哈馬(1), 巴林(1), 巴巴多斯(3), 比利時(17), 玻利維亞(7), 巴西(54), 保加利亞(2), 開曼群島(2), 中國(318), 古巴(6), 塞浦路斯(1), 捷克(4), 丹麥(12), 多米尼克(1), 厄瓜多爾(80), 埃及(18), 薩爾瓦多(95), 愛沙尼亞(4), 芬蘭(4), 法國(80), 德國(170), 希臘(19), 洪都拉斯(89), 匈牙利(4), 冰島(4), 印度(16), 愛爾蘭(12), 以色列(117), 意大利(67), 牙買加(11), 日本(605), 科威特(18), 黎巴嫩(8), 盧森堡(1), 馬來西亞(5), 摩洛哥(1), 荷蘭(61), 新西蘭(86), 尼加拉瓜(56), 挪威(13), 巴拿馬(272), 巴拉圭(25), (91), 菲律賓(77), 波蘭(7), 葡萄牙(3), 南韓(65), 羅馬尼亞(13), 俄羅斯(3), 沙特阿拉伯(11), 新加坡(47), 斯洛伐克(3), 西班牙(488), 瑞典(32), 瑞士(22), 泰國(29),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5), 土耳其(10) , 烏克蘭(1), 阿聯酋(1), 英國(1226) , 烏拉圭(36), 委內瑞拉(25) , 越南(25) 和約旦河西岸加沙地帶(2)。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6月15日)

 

埃及:禽流感,人類

埃及公布新2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首名患者是一名來自Damietta省的17個月大男童。第二名來自Dakahlia省的4歲大女孩,她在6月5日病發,並於6月6日留院醫治,現時情況穩定。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6月9日)

 

南美洲:登革熱

截至本年5月19日,阿根廷共錄得超過25 0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5人死亡。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包括卡塔馬卡省和查科省。
截至本年5月20日,玻利維亞共錄得超過59 900宗懷疑登革熱個案和25宗因登革出血熱而死亡的個案。
截至本年5月20日,巴拉圭共錄得超過3 0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有超過1 100宗個案是來自中央省。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8日)

 

沙特阿拉伯:登革熱

由今年四月初起,沙特阿拉伯吉達和麥加分別錄得33宗和103宗登革熱病例。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8日)

 

斯里蘭卡:登革熱

斯里蘭卡在過去6個月報告了大約7 000宗懷疑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 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09年6月9日)

 

印度:登革熱

截至今年4月29日,印度共錄得899宗登革熱個案,當中大部分個案是來自南部喀拉拉邦。
(資料來源: 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09年6月9日)

 

泰國:登革熱

泰國在過去5個月共報告了12 787宗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 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09年6月9日)

 

馬來西亞:登革熱

截至本年5月11日,馬來西亞共報告了19 2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48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8日)

 

菲律賓:登革熱

截至今年5月9日,菲律賓共報告了6 537宗登革熱個案,當中62人死亡。錄得最多個案的地區包括有國家首都區的1 174宗個案、達沃的1 085宗個案、甲拉巴松的807宗個案和中米沙鄢的636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8日)

 

泰國:基孔肯雅熱

今年截至6月2日,泰國36個省共報告24 029宗基孔肯雅熱個案,當中沒有死亡報告。南部地區包括一些旅遊熱點疫情嚴重。
 
布吉有669個泰國人和25個外國人因感染基孔肯雅熱需住院治療,當中沒有死亡個案。布吉疫情的傳播速度正在緩和。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10和11日)

 

馬來西亞:基孔肯雅熱

今年截至5月30日,馬來西亞報告了總共2 504宗基孔肯雅熱個案,以吉打州疫情最為嚴重。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11日)

 

新加坡:基孔肯雅熱

新加坡今年截至5月底,總共報告了275宗基孔肯雅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