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12月21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 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 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 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如有疑問,可向各口岸的衞生署職員尋求協助。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09年12月13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08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個案,當中超過105826人死亡。

北半球溫帶流感大流行病毒的疫情持續活躍和廣泛流傳。疫情在許多地方,特別是北美洲,已到達或過了高峯;疫情在東南歐、中歐、中亞和南亞等一些較遲受影響的地區則持續上升。

美國加拿大的流感傳播持續活躍,但是類流感病例數字整體大幅下降接近季節性基礎線。

流感大流行病毒的傳播橫跨整個歐洲大陸。當中主要在西歐和北歐的至少10個國家報告呼吸道疾病病例下降。在少數國家如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黑山共和國瑞士,類流感病例/呼吸道疾病病例繼續增加或到達高水平。部分北歐、東南歐和部分俄羅斯報告呼吸道疾病活躍。

流感疫情在西亞和中亞持續活躍;類流感病例/呼吸道疾病病例在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持續增加,在阿富汗阿曼以色列等國家已到達高峯;流感病毒在伊朗伊拉克約旦埃及繼續流傳。

流感疫情在東亞維持活躍,但整體上已出現下降。流感疫情近期在日本已到達高峯並開始下降;類流感病例在中國北部、南部、臺灣蒙古持續下降但仍處於高水平。流感疫情在南亞的印度北部、尼泊爾斯里蘭卡馬爾代夫持續增加。

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熱帶地區和加勒比海國家,流感疫情流傳廣泛,但是整體而言疫情在緩和中。

流感大流行病毒在北非和東非是主要流傳的流感病毒。在西非,流感大流行病毒和季節性流感病毒混合並存。

在南半球的溫帶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並沒有在社區持續傳播。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12月11日)

 

澳洲: 登革熱

澳洲昆士蘭衞生當局報告在湯斯威爾11月上旬出現登革熱疫情共有十宗確診個案,當局擔心雨季開始後會爆發更大的疫情。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2月15日)

 

柬埔寨: 禽流感, 人類

柬埔寨報告了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磅湛省的57歲男子。他於12月11日發病,需住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當局正調查傳染的來源。柬埔寨迄今報告了9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當中7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12月11日)

 

英國: 流行性腮腺炎

英國由於近日的流行性腮腺炎病例大幅上升,現正敦促專上學院和大學生接種兩次流行性腮腺炎、麻疹和德國麻疹混合疫苗以預防該疾病。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2月17日)

 

越南: 禽流感, 禽鳥

越南太原省兩個農場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有數百隻禽鳥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09年12月16日)

 

津巴布韋: 麻疹

津巴布韋爆發麻疹疫情,到目前為止有超過340宗個案,受影響地區包括Bubi、Murambinda、Makoni、Chipinge、Chirumanzu、Zvishavane和Marondera。今次疫症爆發主因是當地人不接受他們的孩子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