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6月22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留意身體狀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並交回指定的收集地點。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樂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2日)

 

世界各地:人類甲型流感(H1N1)

截至2009年6月22日,有93個國家報告了52 160宗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1N1確診個案,當中231人死亡。墨西哥報告了7 624宗實驗室確診個案,當中113人死亡。美國報告了21 449宗確診個案,當中87人死亡。加拿大報告了5 710宗確診個案,當中13人死亡。阿根廷報告了1 010 宗確診個案,當中7人死亡。智利報告了4 315宗確診個案,當中4人死亡。哥倫比亞報告了71宗確診個案,當中2人死亡。澳洲報告了2 436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哥斯達尼加報告了149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多米尼加共和國報告了93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危地馬拉報告了208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英國報告了2 506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
 
其他報告有確診個案的國家包括: 阿爾及利亞(1), 奧地利(9), 巴哈馬(2), 巴林(15), 孟加拉(1), 巴巴多斯(4), 比利時(29), 百慕達(1), 玻利維亞(25), 巴西(131), 屬處女島(1), 汶萊(1), 保加利亞(2), 開曼群島(4), 中國(739), 古巴(15), 塞浦路斯(4), 捷克(7), 丹麥(23), 多米尼克(1), 厄瓜多爾(95), 埃及(39), 薩爾瓦多(160), 愛沙尼亞(5), 斐濟(1), 芬蘭(13), 法國(147), 德國(275), 希臘(48), 洪都拉斯(108), 匈牙利(7), 冰島(4), 印度(44), 愛爾蘭(23), 以色列(291), 意大利(88), 牙買加(19), 日本(850), 約旦(13), 南韓(105), 科威特(26), 老撾(2), 黎巴嫩(12), 盧森堡(3), 馬來西亞(23), 摩洛哥(6), 荷蘭(91), 新西蘭(258), 尼加拉瓜(189), 挪威(17), 阿曼(3), 巴拿馬(330), 巴布亞新幾內亞(1), 巴拉圭(48), (185), 菲律賓(344), 波蘭(13), 葡萄牙(6), 卡塔爾(8), 羅馬尼亞(18), 俄羅斯(3), 東薩摩亞(1), 沙特阿拉伯(35), 新加坡(142), 斯洛伐克(3), 斯洛文尼亞(1), 南非(1), 西班牙(522), 斯里蘭卡(4), 蘇里南(11), 瑞典(48), 瑞士(31), 泰國(589),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18), 土耳其(20) , 烏克蘭(1), 阿聯酋(2), 烏拉圭(36), 委內瑞拉(71) , 越南(35), 約旦河西岸加沙地帶(8)和也門(5)。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6月22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須如實填妥健康申報表;如有疑問,可親身到設於各口岸的港口衞生站查詢。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留意身體狀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衞生署
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五日

 

孟加拉:禽流感,禽鳥

孟加拉吉大港和達卡專區有農場爆發禽鳥禽流感疫情。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生組織 2009年6月17日)

 

巴西:黃熱病

巴西南裏奧格蘭德州自2008年11月至今年5月期間共錄得19宗人類感染黃熱病個案,其中7人死亡,最近一宗個案是來自Santa Cruz do So,而數個城市亦新增為黃熱病風險地區,當中包括阿雷格里港。截至本年5月26日,聖保羅州亦錄得26宗人類黃熱病個案,其中9人死亡,當中一些病例是來自Buri、 Itatinga、Piraju和 Sarutaia市,這些地區均在此前為非黃熱病風險地區。
(資料來源: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09年6月17日)

 

利比亞:鼠疫,人類

利比亞圖卜魯格爆發鼠疫,有16至18人染病,當中1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16日)

 

俄羅斯: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俄羅斯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今年迄今已錄得23宗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個案,較去年同期少13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09年6月20日)

 

印尼:禽流感,人類

印尼錄得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疑似個案。患者是一名5歲小童,病發前曾前往西爪哇和南雅加達,該小童於6月8日發病,並於6月18日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