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12月28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 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 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 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如有疑問,可向各口岸的衞生署職員尋求協助。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09年12月20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08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個案,當中超過11 516人死亡。

北半球溫帶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續活躍並廣泛傳播,但是整體而言疫情近期在大部份地區已達高峯。在中歐、東歐和部分的西亞、中亞和南亞,這些較遲受影響的地區的疫情則持續加劇。

美國加拿大的流感疫情持續廣泛傳播,但是類流感病例整體數字已大幅下降,美國已接近全國基線水平,加拿大則下降至季節性基線之下。

流感大流行的疫情近期在歐洲的大部分國家已到達高峯。流感病毒在中歐和南歐近期變得活躍,在大部分國家分別維持在高水平(阿爾巴尼亞捷克愛沙尼亞),或開始緩和(奧地利德國波蘭拉脫維亞克羅地亞斯洛伐克希臘)。

流感病毒疫情在西亞和中亞維持活躍。哈薩克斯坦埃及報告呼吸道疾病病例持續上升;以色列阿曼報告呼吸道疾病病例則有下降趨勢。

流感疫情在東亞維持活躍,但是整體正在下降。 流感或類流感病例在本、中國南部和北部、臺灣蒙古在近期已達高峯和持續下降。流感疫情在南亞的北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持續增加。

流感疫情在中美洲、南美洲和加勒比海的熱帶區域持續廣泛傳播,除了巴巴多斯厄瓜多爾報告呼吸道疾病在近期上升外,整體而言疫情在大部分地區持續下降或不變。

南半球溫帶持續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並沒有證據顯示持續性的社區傳播。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12月23日)

 

香港: 禽流感, 人類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現正調查一宗甲型流行性感冒(H9N2)(病情較輕的一種禽流感)感染個案,涉及是一名三十五個月大的女童。女童居於沙田,她於十一月底出現咳嗽、發燒和流鼻水等病徵,曾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十二月十一日出院,現已康復。女童的呼吸道樣本經化驗發現含甲型流感(H9N2)病毒。衞生防護中心繼續調查該宗個案。這是香港第七次在人類身上發現H9禽流感病毒。在1999年、2003年、2007年、2008年及2009年共有五女一男感染H9病毒。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09年12月23日)

 

馬來西亞: 登革熱

馬來西亞沙撈越報告近4 0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5人死亡。個案數字較去年同期上升3倍。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12月21日)

 

埃及: 禽流感, 人類

埃及報告新一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來自Gharbia省的21歲女子,她在12月15日發病,需留院並接受特敏福治療,現時病情穩定。調查發現患者曾經接觸死去的家禽。埃及至今共有90宗人類感染個案,當中27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