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6月29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留意身體狀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並交回指定的收集地點。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樂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2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須如實填妥健康申報表;如有疑問,可親身到設於各口岸的港口衞生站查詢。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留意身體狀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5日)

 

世界各地:人類甲型流感(H1N1)

截至2009年6月29日,有109個國家報告了70 893宗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1N1確診個案,當中311人死亡。美國報告了27 717宗確診個案,當中127人死亡。墨西哥報告了8 279宗實驗室確診個案,當中116人死亡。阿根廷報告了1 488 宗確診個案,當中23人死亡。加拿大報告了7 775宗確診個案,當中21人死亡。澳洲報告了4 038宗確診個案,當中7人死亡。智利報告了5 186宗確診個案,當中7人死亡。哥倫比亞報告了88宗確診個案,當中2人死亡。多米尼加共和國報告了108宗確診個案,當中2人死亡。危地馬拉報告了254宗確診個案,當中2人死亡。哥斯達尼加報告了255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洪都拉斯報告了118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菲律賓報告了861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英國報告了4 250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
 
其他報告有確診個案的國家包括: 阿爾及利亞(2), 安提瓜島巴布達島(2), 奧地利(12), 巴哈馬(4), 巴林(15), 孟加拉(1), 巴巴多斯(10), 比利時(43), 百慕達(1), 玻利維亞(126), 巴西(452), 屬處女島(1), 汶萊(29), 保加利亞(7), 柬埔寨(6), 佛得角(3), 開曼群島(9), 中國(1442), 象牙海岸(2), 古巴(34), 塞浦路斯(25), 捷克(9), 丹麥(44), 多米尼克(1), 厄瓜多爾(125), 埃及(50), 薩爾瓦多(226), 愛沙尼亞(13), 埃塞俄比亞(2), 斐濟(2), 芬蘭(26), 法國(235), 德國(366), 希臘(86), 匈牙利(8), 冰島(4), 印度(64), 印尼(8), 伊朗(1), 伊拉克(10), 愛爾蘭(39), 以色列(469), 意大利(112), 牙買加(21), 日本(1212), 約旦(18), 南韓(202), 科威特(30), 老撾(3), 拉脫維亞(1), 黎巴嫩(25), 立陶宛(1), 盧森堡(4), 馬來西亞(112), 摩納哥(1), 黑山共和國(1), 摩洛哥(11), 尼泊爾(3), 荷蘭(118), 新西蘭(587), 尼加拉瓜(277), 挪威(31), 阿曼(3), 巴拿馬(403), 巴布亞新幾內亞(1), 巴拉圭(85), (360), 波蘭(14), 葡萄牙(11), 卡塔爾(10), 羅馬尼亞(24), 俄羅斯(3), 東薩摩亞(1), 沙特阿拉伯(69), 塞爾維亞(5), 新加坡(599), 斯洛伐克(9), 斯洛文尼亞(4), 南非(1), 西班牙(541), 斯里蘭卡(9), 蘇里南(11), 瑞典(67), 瑞士(49), 泰國(774),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53), 突尼斯(2), 土耳其(27) , 烏克蘭(1), 阿聯酋(8), 烏拉圭(195), 瓦努阿圖(2), 委內瑞拉(172) , 越南(84), 約旦河西岸加沙地帶(9)和也門(6)。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6月29日)

 

越南:禽流感,禽鳥

越南廣寧省爆發禽流感疫情,有超過500隻禽鳥受到影響。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25日)

 

印尼:禽流感,禽鳥

印尼報告中爪哇省布巴靈卡縣至少20個村莊爆發禽流感疫情,地方政府在1月和5月之間已殺死超過1000隻禽鳥。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27日)

 

俄羅斯:禽流感,禽鳥

俄羅斯特瓦共和國證實一宗禽流感疫情,有58隻野鳥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09年6月24日)

 

沙特阿拉伯:登革熱

沙特阿拉伯吉達市今年至目前為止,錄得691宗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22日)

 

巴西:登革熱

巴西聖靈州至六月一日止,報告了43 536宗登革熱個案,當中33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22日)

 

越南:登革熱

越南今年到目前為止,有超過21 000人感染登革熱,當中20人死亡。數目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46.7。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22日)

 

加納:炭疽病,人類

加納上東部有9名居民感染炭疽病,當中2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