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2月8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如有疑問,可向各口岸的衞生署職員尋求協助。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1月31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09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至少15 174人死亡。

北半球溫帶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多數地區整體上持續下降或維持在低水平。北非和少數東歐和東亞地區的疫情持續活躍,但傳播正在減少。

北非的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續活躍,並影響廣泛的地區,但是整體上疫情正在下降。西亞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影響廣泛至局部的地區,但活躍程度維持在低水平。

南亞和東南亞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局部的地區持續活躍。印度疫情最活躍的區域是西部省份。泰國中部和北部省分出現局部區域的活躍疫情。

東亞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在整個地區持續活躍,但整體上疫情持續下降。日本沖繩島南部的疫情較活躍。南韓的類流感病例持續下降到接近基線水平。蒙古的類流感病例最近下降至季節性正常範圍。中國北部和南部的類流感病例回落到近季的正常水平。香港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續活躍。

歐洲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少數國家持續活躍,但整體上疫情在大部份的地區維持在低水平。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捷克、格魯吉亞、希臘盧森堡羅馬尼亞的類流感病例遠低於較早期的高峰。在過去兩星期,斯洛伐克白俄羅斯俄羅斯報告類流感病例/呼吸道病例有輕微上升。

美洲的熱帶和北溫帶的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多數地區整體上持續下降或維持在低水平。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續,但是在多數地區整體上疫情維持在低水平或不變。

南半球溫帶地區持續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沒有證據顯示有持續性的社區傳播。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2月5日)

 

海地: 地震 [更新1]

海地的災民營地近日腹瀉和呼吸道疫病個案有上升趨勢,此外亦出現德國麻疹破傷風疑似個案。衞生部在世衞泛美衞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和非政府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在2月2日開始集中對臨時安置的災民推行防疫注射計劃。該防疫注射計劃包括對7歲以下兒童注射德國麻疹和白喉-破傷風-百日咳疫苗,和對較年長的注射白喉-破傷風疫苗。

(資料來源: 新華網 2010年1月26日,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2月2日,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8日)

 

泰國: 霍亂

泰國北大年省自年初以來報告超過80宗霍亂個案,沒有患者病情嚴重。村莊的水管內發現有霍亂細菌,省內12條村莊都有村民被感染該疾病。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5日)

 

尼泊爾: 禽流感,禽鳥

尼泊爾甘達基專區一個村落爆發禽鳥禽流感疫情,有153隻禽鳥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0年2月5日)

 

緬甸: 禽流感,禽鳥

緬甸仰光省一個農塲爆發禽畜禽流感疫情,有100隻禽鳥死亡,當局為此撲殺2 355隻禽鳥。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0年2月5日)

 

巴布亞新幾內亞: 霍亂

巴布亞新幾內亞假日後新增500宗霍亂個案,令個案總數上升至大約1 900宗。自5個月前爆發疫情以來,已有近40人死亡。首都莫爾斯港報告了首宗霍亂病例。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5日)

 

南非: 麻疹

南非西開普省在過去五個月共錄得大約250宗麻疹個案,而東開普省在過去一個月亦發現麻疹個案激增。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