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1月25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如有疑問,可向各口岸的衞生署職員尋求協助。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1月17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09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至少14 142人死亡。

整體情況和過去一週相約,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最活躍的區域仍然是北非、南亞和東歐少數地區,而北半球溫帶區的整體流感大流行疫情已於去年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下旬到達高峰後持續下降。

有少量數據顯示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在北非持續廣泛擴散和活躍於整個地區,但大部分地區的疫情可能已在近日到達高峰。在今年一月初,只有利比亞阿拉伯加馬西里亞報告呼吸道疾病疫情有上升趨勢。埃及在去年十二月報告呼吸道疾病疫情上升後現時已錄得下降趨勢,顯示疫情已在今年一月初到達高峰。有少量數據顯示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在西亞洲持續廣泛擴散,但大部分地區的整體疫情已在十二月和一月回落。

在南亞,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持續活躍於北部和西部地區,但總體疫情已在近日到達高峰。印度的流感疫情主要出現於北部和西部州份,而北部州份的疫情已在去年十二月中到達高峰,西部州份的疫情亦在今年一月初到達高峰。尼泊爾的流感病毒傳播持續活躍,而呼吸道疾病疫情在去年十月下旬起持續報告上升後,現時的趨勢和過去一週比較沒有轉變。

在歐洲,流感大流行病毒傳播持續廣泛擴散於部份西歐、中歐和東南歐地區,但大部分國家的整體流感疫情已持續回落或處於低水平。現時病毒傳播最活躍的地區包括波蘭奧地利愛沙尼亞羅馬尼亞匈牙利摩爾多瓦,但這些國家(羅馬尼亞除外)的類流感病例疫情由去年十一月高峰期後已大幅回落。歐洲整體的化驗樣本流感病毒程陽性反應的比率由去年十一月初高峰期的45%下降至20%。流感大流行H1N12009病毒持續主導流行於歐洲地區,而季節性流感病毒只有個別病例。

在東亞,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續廣散,但大部份地區的疫情已持續回落。蒙古在今年一月初報告呼吸道疾病的情況非常嚴重;類流感病例的比率由去年十月下旬起已上升超過預期的季節性水平,但仍遠低於去年十一月所見的疫情最高峰期。在日本,整體的流感疫情由去年十一月終的高峰期起已持續回落,但南部冲繩島的疫情則在去年十二月下旬錄得上升。中國、香港和臺灣的流感大流行疫情持續廣散,但疫情已持續回落或維持平穩。流感大流行H1N1病毒持續主導流行於當地,但中國北部持續錄得少量的H3N2季節性病毒。

在美洲的熱帶和北溫帶大部分地區,流感大流行疫情整體繼續下降或保持在低水平。

南半球溫帶地區持續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沒有證據顯示有持續性的社區傳播。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月22日)

 

埃及:禽流感,人類

埃及衞生部報告了該國第91宗人類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Beba地區Beni Suef的20歲女子,她在1月6日病發,其家人報告她曾接觸患病及死去的禽鳥,患者現時情況穩定。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20日)

 

印尼: 登革熱

自2009年12月以來,印尼東加裡曼丹有176人因感染登革熱需入醫院治療,當中2人死亡。當地專家表示登革熱疫情已失控。
另外,東爪哇任抹縣報告在2010年頭11天有141宗登革熱個案,地方政府表示個案在未來幾星期也許會增加。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19日)

 

馬來西亞: 登革熱

自去年2009年至今年1月2日期間,馬來西亞沙撈越比去年有更多人患上登革熱,共有4579宗登革熱個案報告,比2008年同期1527宗為多。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19日)

 

斯里蘭卡: 登革熱

斯里蘭卡賈夫納市在2009年12月有308人因登革熱需入醫院治療,當中15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19日)

 

津巴布韋: 麻疹

津巴布韋估計有1 052宗疑似及161宗確診麻疹個案,至少41人死於該病。首都哈拉雷省是最受影響的地方,直至1月10日為止,累計有52宗確診個案。今次疫症傳播主要是由於部分人民因宗教原因不願意接種麻疹疫苗。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20日)